嘉德家具专场1.7亿圆满收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09:46 新浪收藏 微博

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 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 明末清初 黄花梨圆角柜 明末清初 黄花梨圆角柜 清早期 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 清早期 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

  5月13日,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继续进行,晚8点开始的“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藏家云集、竞投热烈,最终以一亿七千万元圆满收槌,成交比率高达94%。其中,重量级家具藏品、目前所知最大型的、独板案面的条案之一――由香港藏家王家琪(Mimi Wong)及洪建生(Rimond Hong)收藏的“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人民币摘得头筹。

  中国嘉德负责古典家具拍卖业务的高级经理乔皓告诉记者:“这场拍卖会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场上名人收藏拍品受到买家追捧,多件拍品过千万高价成交,说明古典家具市场仍然具有相当的吸纳能力,市场会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稳健理性发展。”

  本专场第2869号拍品“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长达三米二,极为少见,是传世明式黄花梨家具宽长大案仅存数例之一,极具收藏价值。其造型宏伟典雅,两端翘头向上扬,带起沉重的案面,使之雄伟而不失灵动。为明式家具中,奢华地使用黄花梨大料的范例。该拍品起价为2000万,随后竞价不断攀升,最终以3220万夺魁。

  此外“清早期 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与上海博物馆王世襄先生旧藏的一张紫檀罗汉床非常类似。此罗汉床以名贵紫檀木制,尺寸硕大,用料厚重,制作繁复。床面较一般罗汉床宽大,乘坐舒适。三面床围子,攒接曲尺式棂格,空灵秀丽,观赏性极高。牙板与床腿圆角相接,大料整挖的内翻马蹄足,兜转有力,弧度夸张,线条流畅,给人以敦实牢固之感。此床造型上未有过多修饰,承袭明式家俱的隽秀之风,体现出其独特之处,可谓承上启下,具有极高的收藏与研究价值。最终以2070万元人民币易主。

  同为该专场的一批极重量级的藏品――著名中国艺术品鉴赏家、经营者鉴赏家、经营者乔瑟普。埃斯肯纳茨(GiuseppeEskenazi)旧藏黄花梨家具十二件也取得骄人成绩。此批藏品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南非企业家GlenAlpine从伦敦GHAAF博览会陆续购进。十余年后,被乔瑟普。埃斯肯纳茨(GiuseppeEskenazi)悉数购进,并于2011年秋季在伦敦展出,群芳再现。这批家具曾著录于Giuseppe Eskenazi编著的《Chinese huanghuali furniture from a private collection》一书。本次十二件重器悉数成交,成绩斐然。

  其封面藏品“明末清初黄花梨圆角柜”以966万位列首位。此圆角柜,造型高大,线条俊美。攒框装木轴门,中间安闩杆,两扇门板为花纹对称,门下未设闷橱。相同种类的明式家具有各种不同的造型与结构,以此柜来说,同一款式未设闷橱的与设闷仓的比较起来就显得更为简洁,这类柜子可存放书籍,为书房家具。

  “明末清初 黄花梨夹头榫小画案”经过数轮激烈竞价以943万元高价成交。此黄花梨夹头榫画案造型靓丽,比例协调,云头曲线优美舒展,婉转自如。此画案把设计者掌控线条的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明末清初 黄花梨无束腰攒罗锅枨条桌”以575万元成交。

  同为该专场的“明晚期 黄花梨有束腰马蹄腿攒万字纹罗汉床”拍出736万;“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螭龙纹翘头案”575万被竞得;“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卷草纹翘头案”成交价为414万。

  据悉,中国嘉德2012春拍将继续上拍至15日,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邮品钱币部分将于5月14至15日展览,16至21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