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新水墨专场落槌 徐累夜中昼149.5万折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4:45 99艺术网

徐累 《夜中昼》 徐累 《夜中昼》

  徐累《夜中昼》中每一个布局,似乎都在演绎一个没有结局的悬疑剧,这种虚幻主义几乎在徐累的意识中常驻,这在现代主义来说是一种经典的语调,却又是中国传统固有的世界观,两者在徐累的作品中奇妙汇合,再次得到久违的提示。帷幔与马是徐累作品中时常出现的元素,在《夜中昼》这幅作品中,薄纱一般透明的帷幔隔开外部世界的经典布局,在外的帷幔是虚,在内的马是实,徐累在设计了一出引人入胜的修辞游戏外,画面本身的形式因素亦足够让人沉迷与折服,整幅画只用了蓝色这一种色相,仅依靠色度的变化表现帷幔繁复的褶皱与马的健硕,以色彩的极致单纯,营造出极其精致、微妙多变的丰富细节。

  作为当代水墨的后起新秀,郝量的作品近年逐渐为人关注,此次郝量《折射》以52.9万元成交。

  当代水墨在学术上一直存在争议,多数人认为它脱离了传统,不属于水墨的范畴,但是另一方面,他的观念性和实验性较之当代艺术又相对较弱,一直处于登空的状态。此次专场拍卖的推出,收到各方关注和媒体的报道,在市场调整期,新的面孔更能刺激买家的神经,一些从未在市场上露面的艺术家,在该专场中也有不错的表现,或许正如中国嘉德(微博)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所说:当代水墨该翻篇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