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秋山萧寺图亮相荣宝斋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4:26 新浪收藏 微博

吴湖帆 《秋山萧寺图》 设色纸本立轴  70X35.2cm     吴湖帆 《秋山萧寺图》 设色纸本立轴 70X35.2cm    

  今春即将在荣宝斋(微博)(上海)现身的一幅吴湖帆《秋山萧寺图》笔足意浓,令人心旷神仪,颇为可观。

  以秋林萧寺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在绘画史上不知凡几,传为北宋山水名家李成所作的《晴峦萧寺图》乃为照耀千古的旷世名作。四百余年后,元四家之一王叔明取法董、巨,又吸收李、郭笔意,自成一派,其名作《秋山萧寺图》先后著录于明代汪珂玉的《珊瑚网》、清代的《佩文斋书画录》和卞永誉的《式古堂书画绘考》,闻名于世。虽然文人士大夫画家屡屡以“秋林萧寺”为题,然而各人表现的旨趣实则不尽相同。李成乃唐宗室后裔,其作品中多姿多态的人物和各种样式的建筑,构成了想象中的微缩景观,一个令人向往的梦幻世界,显然是李成心目中理想的帝国王朝。叔明之秋山萧寺,采用全景式构图,主峰偏于左上方,山庄位于群山怀抱中,画面中的恬静安适与当时画家身处的现实恰恰相反,所表达的可能正是对骚乱中失去的理想生活方式的怀念。

  “秋山萧寺”也是吴湖帆常画的题材之一。当时他以此为画题,是在经历了丧妻、丧母之痛,自身吸食烟片难以自拔,与汪精卫之间的政治纠纷等一系列挫败之后,因而将内心的不平迹化于纸上。

  此幅《秋山萧寺图》作于1947年,画面左上方款识为:“黄鹤山樵秋山萧寺图,叔明此图取法巨然。曾藏王烟客家,今归吴兴庞氏。丁亥三月,漫拟大致。吴湖帆。”“王烟客”即是清初四王之一的王时敏(号烟客)。吴兴庞氏是指清末民国时期浙江吴兴南浔镇巨富“南浔四象”之一的庞元济,庞元济是当时著名的藏家。吴氏收藏甚丰,又精鉴别,多有仿古之作,根据款识可知此作是仿王蒙的《秋山萧寺图》。此幅画远景写群峰列岫,松杉覆盖中景的山体,山谷中弥漫着氤氲白云,一条瀑布飞流直下,近景写苍松,房舍隐现于山石树林中,水面无波,渚边土丘上密树排列,错落有致。此画以湿笔绘出,画面温润,草木华滋。笔下见一片江南景色,得平淡自然之韵味。在画法上,山石或用披麻皴,或解索皴写出;丛林用没骨烘染;苍松以细笔表现,整个画面墨色层次变化微妙,层次丰富,极见清润苍秀、深穆渊厚之气,画风清隽雅逸,反映其身处“无人之野”、“畅情”所体现出的强烈的个人情感。对于此时的吴氏来说,醉心于山水林泉之间,不问世事,是一种怎样的旷世清淡的理想境界,但是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使之不得不寄情于山水,化迹于笔墨之中。

  吴湖帆乃 “三吴一冯”之一,其梅景书屋培养了王季迁、陆抑非、徐邦达等书画家、鉴定家。山水宗“四王”、董其昌,上溯宋元各家,以雅腴灵秀享誉画坛,其收藏颇丰,亦精鉴别、为收藏鉴定及海上画派重要名家。在当年的沪上,求吴湖帆画者杜塞门厅,重金方能求得一纸,然经历时艰、国难及一系列政治运动之后,吴湖帆的存世作品也并不似白石、大千等人丰富,这使得他的作品更显珍贵。这些年吴湖帆作品的市场价格远低于当年与之并称“南吴北张”的张大千。从目前吴湖帆画作的市场价格与他的绘画水平和艺术史地位来看,吴湖帆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相背离,这说明吴氏作品有足够的收藏价值与投资潜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