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藏海派大师扇面现身荣宝斋(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9:37 新浪收藏 微博

0020吴湖帆、沈尹默 寒泉空谷、行书 设色纸本 扇片 18.8×54cm 0020吴湖帆、沈尹默 寒泉空谷、行书 设色纸本 扇片 18.8×54cm 0028谢稚柳 花鸟 设色纸本 扇片 19×51cm 0028谢稚柳 花鸟 设色纸本 扇片 19×51cm 0030刘海粟 拟宋人洗马图 设色纸本 扇片 19×51cm 0030刘海粟 拟宋人洗马图 设色纸本 扇片 19×51cm

  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上海于1843年11月17日开埠,在上海迅速成为“东南之都会,江海之通津”后,江、浙、皖等省份的画家纷纷来到这个新兴的城市。面对着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些客居申城的外地画家为适应新兴市民阶层的审美情趣,锐意革新,大胆革新,纵笔恣肆,画面浓丽,从而创造出清新活泼的画风,于是产生了“海上画派”,为了与“京派”相对应,便又称“海派”画家。在清末民国前期,海派画家所涉题材内容丰富多样各有不同,个人技艺也有差异,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敢于冲破传统的束缚,在不失大雅之下,尽情大俗,从而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

  此次由同一藏家提供的多件海派名家扇面精品将于荣宝斋(微博)(上海)2012年春拍一并亮相,其中涵盖了邵润龙上款的吴湖帆、沈尹默《寒泉空谷、行书》,冯超然《关山雪霁》,谢稚柳《花鸟》,以及刘海粟《拟宋人洗马图》,贺天健《山水、楷书》等一众海派大家的精品。

  邵润龙为“恒和永”南货行老板,常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第二届南货染料公会主任委员。由于出身于收藏世家,邵润龙喜好收藏,与一众海派画家相交甚密。而海派画家中的翘楚——吴湖帆、冯超然、谢稚柳更是与其私交甚好,故其家中有诸人所赠书画。吴湖帆、冯超然、谢稚柳、贺天健等几位与其他海派画家以吴昌硕大笔头画风为榜样不同,他们画风较为工整,可谓“与众不同”。

  吴湖帆、沈尹默的山水书法合璧作品《寒泉空谷、行书》是两位大师于1937年为邵润龙先生精心绘制的扇面作品。吴湖帆是海派画家中山水画成就最高的大师之一,他工山水,亦擅松、竹、芙蕖。初从清初“四王”入手,继对明末董其昌下过一番工夫,深受董巨、郭熙等大家影响,骨法用笔,渐趋凝重。画风秀丽丰腴,清隽雅逸,设色深具烟云飘渺,泉石洗荡之致。《寒泉空谷》是吴老拟北宗山水宗师李唐笔法画的江南小景,近景为小丘壑上茂密的丛竹、松树,溪流淙淙,成排的松竹覆盖着中景的山体,远景为花青色的远山,水气与云雾氤氲一片。此幅画以青绿为主,先用赭色、汁绿渲染、后盖石绿,经反复多次施色而成,因此色泽沉着,清丽而不落俗套。而前景巨石则用水墨写成,与青绿部分产生一种和谐,十分调和的效果。这种水墨青绿结合的画法,正是吴湖帆在传统青绿山水基础上,所开创的一个崭新风格。谢稚柳先生评吴湖帆“不被‘四王’风貌所囿。上溯明唐寅、沈周等,涉猎宋元诸家,他居然还能把人为设置的南北两宗的壁障冲破,不带偏见,多方汲取养料,对中国上下千年的灿烂传统广采博取,积蓄生发,使他突破当时笼罩画坛的浓重阴霾,以清逸明丽,雅腴灵秀,似古实新的面貌,独树一帜,成为那个时代最发光华的画家。”扇面另侧为书法大家沈尹默书的海岳诗,形式为泥金纸本,这幅行书为其精品作之一,信手疾书,行笔从容,虽为扇面,却一气呵成。忘情笔墨间,点画精致,随心舞动,却驰不失范。通篇结体严谨,气韵紧密连缀,婉转流畅。更难能可贵的是还保留着当时沈尹默先生寄给邵润龙的信封,可见此作来源可靠传承有序。与此件作品形式较为类似的吴湖帆、沈尹默《梅花、书法》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保利18期精品拍上以132万的高价成交,而荣宝斋(上海)的这件作品创作年代更久,又是吴氏最为擅长的青绿山水作品,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拍出一个很好的价格。

  《关山雪霁》是“三吴一冯”的海派大师冯超然的精品作,因冯氏与邵润龙同为常州人,应为冯氏为同乡精心绘制的一幅作品。此画是拟北宋范宽的名作《关山雪霁图》而作,画于1950年,是一幅人物与山水相结合的作品。在笔墨追求中,冯超然崇尚清刚闲静,明净整洁,神明规矩,秀骨天成,画面注重情趣和运笔脉络,风致淡雅疏逸,力绝霸悍之气。此画乃拟古之作,亦可看出其扎实的创作实力,山峰浑厚挺拔,仍不失北宋山水的那种宏伟气势,山体主要使用披麻皴画法,表现山体走势,树石林木则是范宽常用的“雨点皴”画法。画中增添了两骑高头大马的侠客,似在攀谈,人马动态惟妙惟肖。虽是仿古人而作,仍带有一种现代意趣,可谓拟古再创作的精品作。画面萧疏简淡,与冬日寒山边关的氛围相协调。在笔墨追求中,冯超然崇尚清刚闲静,明净整洁,神明规矩,秀骨天成,画面注重情趣和运笔脉络,风致淡雅疏逸,力绝霸悍之气。此作由远及近读之,远山以留白衬出,疏松的笔法施于边塞城关,中景山坡点苔精要,而神气已足,山脚杂草组织有致,坡根渲染明净不腻;老树枝干笔法苍涩,合于画面的整体格调;近处枯树画法极见功力,笔笔用心尽力,组织不乱。尤其人物部分的刻画,令人叹为观止,行云流水的笔法用于勾人物衣纹,精细的笔法用以刻画人物面部神情,在仅指头大小一处狭小空间里,人物面部须眉毕肖,设色仍有层次,额头、鼻梁、下颌所谓“三白”隐约可见,甚至眼睑、唇痕均极生动,且得糅合一体,融于整个大画面中。纵然放大十倍,恐怕也无可挑剔,其手法之精到,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谢稚柳的《花鸟》扇面作于1982年。谢稚柳师法宋人的特色,在于“富贵”与“野逸”两家皆不偏废。这幅作于晚年的花鸟画,既学“富贵”之绚烂,亦求“野逸”之潇洒;虽尚重彩赋色而殊少平涂渲染,而以彩代墨,用笔随意轻松并追求层层迭加的丰富笔触,这样就避免了大片色彩堆积的平板,增加了画面层次的丰富和厚实性,令画面产生一种虚而厚、清而实的效果。需要指出的是谢氏花鸟用色虽然艳丽,但却更强调清雅,给人以华而不俗、艳而弥清的感觉。画家用淡绿挥扫,写晴竹数枝,笔笔有生意,面面得自然,一切都使人感到静寂,但静中有动,静中有声,静中有闹,一只小鸟栖于翠竹之上回头张望。眸子里凝含一种若有所思,在淡雅的设色衬托下,作品恰到好处地呈现了画家所要营造的惜别气氛,给人寻思和回味。谢稚柳书法清秀飘逸,风姿奇丽,潇洒出尘,气势恢宏。诗词造诣深邃,诗画交融,格调天成,清新可诵。谢老与邵润龙也同为乡里,因此与其交往颇为周密,作画赠之一丝不苟。

  刘海粟《仿宋人洗马图》作于1940年,为罕见的刘氏题材作品,刘海粟在画上署“此宋人旧本,赵子昂、仇实父、释石涛均有摹本。余抚其意写于笔头以待知己赠之。庚辰秋,刘海粟。”此幅画以一匹仰身侧躺对天嘶吼的骏马为主体,辅以丛丛绿草。纵观此画,骏马造型生动形象,结构比例准确,设色古朴典雅,以西融中,尤其是他的线条绝不修饰,绝不夸张,在线条笔墨间显现出浑厚、恣肆的倾向,这是个性使然。画中,他以苍劲泼辣的笔墨,大刀阔斧的表现手法给观者展示了既富东方审美情致又具清新笔墨境界的崭新意象。拿他的作品分析起来,处处可以看出他总是自己走自己的路,自己抒发自己要抒发的情感。

  贺天健《山水、楷书》为其山水小品精品作之一。其画以“师法五代两宋山水画法度与精神,为今自创的路径”,终得“宋人格律,元人笔意”。重视师法自然,坚持“一枝秃笔走天下”,十分注重写生体会足迹踏遍名山大川。他的山水画变化多端,丘壑深具,各家皴法无不精研。画风雄奇阔达,用笔纵横奔放,善用水墨,精于设色,尤长于青绿山水,以笼青法、螺青法最称卓绝。认为自然瞬息万变,本无固定色,宜用复色作多层次表现。此画山体造型结实谨严,全景式构图,苍松古刹,悬瀑垂落,高耸的山峰和宽阔的湖面,一派盛世桃源之境。取深远幽邃之大意,小青绿设色,润泽明净。虽然仅一小小扇面却包罗万千,让人回味无穷。从其题款可以看出一个在外飘荡的游子生活的艰辛以及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另侧为贺天健楷书。贺氏的书风早年学赵子昂的小楷体,颇为精工整饬,廿三岁后改写龙门十二品、张猛龙碑、张黑女碑,直至三十七岁后又开始改习褚河南、虞世南、李北海。有人评价贺天健的画是豪迈、英爽、秀劲、逸宕、精奇、伟丽,其实不为过,贺天健在近代书画史上可以说是一位真正的大家。

  自海上画派诞生以来,海派画家始终活跃在中国的画坛上,并成为人们研究的重要课题。国内字画拍卖兴起后,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海派名家作品占据了拍卖的很大的分量,许多名家的作品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而荣宝斋(上海)此次上拍的这五件海派大师的扇面小品,风格迥异,来源可靠传承有序,都是“千金易得,一幅难求”的佳作。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