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玄机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9:21 信息时报

  【事件】

  据人民日报5月18日文章指出,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相继举槌,标志着2012年春拍大幕已徐徐拉开。虽然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获得了24亿港元的拍卖业绩,而且还有两件拍品的成交价突破了亿元大关,算是为今年春拍开了一个好头,但今年春拍市场总的形势并不乐观。

  【点评】

  有分析人士称,外部资金的大量流入一方面促进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则不断推高了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还认为,目前民企老板热衷于收藏艺术品,除了看中其巨大的升值空间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收藏艺术品不仅可以提升企业文化,还能带来一定的高收益率,与此同时,古玩字画等收藏品,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属于企业固定资产,因此,企业家的资产实际上增值了。这正是时下一些企业主之所以迫不及待地进入这个行业,并毫无顾忌地大量购入艺术品的真正原因。

  目前艺术品的流通市场正在迅速成长,拍卖会一年比一年多。艺术品市场火爆说明中国经济好了,出现些问题也在所难免。但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千万不要以为这种“火爆”就是一种繁荣,就意味着进步。相反,市场之所以如此之火,可能正是经济遭遇困难的反照。另外,地域之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以及“赢家通吃”的现象,也不是好现象,恰恰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弊病和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