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鸡血石拍卖演绎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7: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西安5月20日电 (张一辰)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转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试图利用投资与收藏使个人资产得到高回报。20日,陕西旬阳鸡血石拍卖会在西安举行,其中“大红袍鸡血玉套印”以12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再次上演现实版“疯狂的石头”。

  鸡血石是汞锑矿的伴生物,为硫化汞渗透到高岭石、地开石之中形成,因其色泽鲜红似鸡血而得名。位于陕西省南部山区的旬阳县开采汞锑矿的历史可上溯至秦朝,其多用于印章及工艺雕刻品的制作。目前,该县发现的鸡血石矿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鸡血石产地,被誉为中国的“汞都”。来自海内外的投资者纷纷前往“掘金”。

  当日下午,旬阳鸡血石拍卖会上人头攒动,落槌声此起彼伏。陕西鸡血石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周本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鸡血石是中国独有的珍贵宝石,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因资源有限,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鸡血石的价格会继续处于“上涨通道”。

  他透露,自2011年上半年开始,旬阳鸡血石身价飙升,涨幅达5至8倍,而其中的精品鸡血石价格更上涨10至20倍。曾被当地人漠视的“红石头”一时间炙手可热,受到各路商家及收藏者的追捧。

  西安收藏研究院专家贺小天指出,由于目前对鸡血石的质地、比重、硬度、颜色、光泽度等指标的评判标准并不完善,加之近年艺术品投资收藏渐热,其中不乏有炒作成分,故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风险。

  他表示,收藏的目的是为保值而投资,而更重要的意义则是对收藏品所蕴含丰富的文化和知识的了解,不过无论投资与收藏,其所固有的风险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故投资者应当对古董收藏有理性认识。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流传着“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的说法,随着喜爱收藏的人日益增多,近年来,具有收藏价值的茶叶、葡萄酒、古董、邮票等价格大幅上涨,其中最高涨幅达10倍以上。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佳士得2010年全球拍卖20%的成交金额(不含买家佣金)来自中国买家,这一数字在2009年为16%,5年前仅为7%。在苏富比(微博)亚洲分公司,早在2009年就已有超过一半的成交额由中国买家完成。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2000年至2010年,翡翠年均涨幅约为20%,近两年则翻倍上涨。有业内人士认为,以投资作为主要目的购买者已占据整个玉石消费市场的大半江山。 (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