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作品成春拍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7:40 新京报 微博

李可染《韶山》在嘉德春拍上以1.24亿元成交。 李可染《韶山》在嘉德春拍上以1.24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6月将推出的李可染《万山红遍》,估价2.8亿元。 北京保利6月将推出的李可染《万山红遍》,估价2.8亿元。

  从香港苏富比(微博)到中国嘉德(微博)春拍落槌,似乎给艺术品市场买卖双方都吃了一颗“定心丸”。之前由于担心市场行情偏冷,拍卖公司纷纷减少拍品数量,调低估价。

  作为今年春拍上半场的重头戏,中国嘉德春拍以20.6亿元的总成交额平稳收槌。在集纳书画高端拍品的“大观”夜场上,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韶山》作为压轴之作,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年春拍场首个高价,也刷新了画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去年,中国嘉德上拍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创下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李可染是二十世纪“金石派”的重要山水画大师,其作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6月,李可染《万山红遍》和《井冈山》将登陆保利春拍。一时间,李可染作品成为市场焦点。

  保利将推李可染画作估价2.8亿

  今年春拍,书画依然是各个拍卖门类中的主导性板块,差别仅在于不同的流派以及不同的艺术家陆续呈现新的成交纪录。

  在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买家争相角逐的全是近现代书画珍品力作。拍卖现场人山人海,李可染作品《韶山》把拍卖气氛推向高潮。当拍卖师报出6800万起拍价后,立即引起了场内买家积极响应。当拍卖价被推高到1亿元时,现场只剩下两位买家。经过近30次争夺,最终该作品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场首个高价,也刷新了李可染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近年来,李可染的作品不论画幅大小,均较受欢迎。据雅昌指数统计,李可染国画个人指数从2004年开始一路上扬,作品成交额在2011年春季达到顶峰。10余年间,李可染作品从2000年的每平方尺75773元,上涨到2011年秋季的每平方尺1353280元。

  今年春拍,李可染作品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李可染《万山红遍》和《井冈山》将在6月登陆保利春拍。《万山红遍》估价高达2.8亿元,成为保利今春书画估价最高的拍品。

  据了解,李可染作于1962年的《万山红遍》于1999年在中国嘉德拍卖,当时的艺术品市场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极其疲软,该作以90万元起拍,最终以407万元成交。2000年秋季,荣宝拍卖推出另一幅尺寸较小的《万山红遍》,最终以501.6万元成交。

  而此次保利拍卖推出的《万山红遍》尺幅巨大,是嘉德1999年拍出的同一题材作品尺幅的4倍,是荣宝拍出作品尺幅的3倍,或再次创新李可染作品个人拍卖纪录。据北京保利介绍,据著名鉴藏家刘文杰考证,李可染于1962年至1964年间共创作了七幅《万山红遍》题材的作品,该题材作品也是李可染山水的成名之作。其中较大的有三幅,一幅现藏于北京画院;一幅乃应荣宝斋(微博)之邀,为建国十五周年大庆所作,现藏于荣宝斋;第三幅就是此作。

  市场对高端拍品仍有吸纳能力

  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中,近现代书画占据绝对主体地位,这种成交格局充分体现了收藏中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书画作为表达中国历史、中国文学、中国传记人物的载体所体现的文化价值不论从学术上,还是市场上都得到确认。

  这次包括李可染《韶山》在内的中国嘉德“大观”夜场的拍卖情况背后映射的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在艺术品市场上的表现。之前,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近现代书画由于高价的攀比和放大效应,已经进入了一个持平发展的高原阶段。

  与往年不同的是,之前由于担心今年拍卖市场行情偏冷,中国嘉德推出“大观”夜场,不仅拍品数量比去年有所减少,在估价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既有几千万的拍品,也有几百万的拍品,以吸引更多的买家积极举牌竞价。

  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从‘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情况看,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的接受能力,90%的成交率表明市场对高端拍品还是有一定吸纳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买家不再拘泥于追求大名家,而是更注重一件作品所能代表的画家的创作能力,一些小名家的精彩之作,也取得非常喜人的价位。此次海派、浙派表现亮眼,尤其是黄宾虹、陆俨少作品受捧,而岭南画派也表现活跃”。

  2012年艺术品市场信心度及预期分析调查显示,市场调整期人们继续信奉保守维稳路线,中国近现代书画的关注度仍然维持在30%左右的比例。

  ■ 专家观点

  如何把握艺术品投资获利周期?

  中国艺术品市场不再只是爱玩收藏人们的那个圈子,它的走向越发与宏观经济以及流动性资金动向密切相关。当流动性宽松的时候,艺术品市场表现不错;反之,银根紧缩会对艺术品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认为,把握艺术品投资获利周期,首先要考虑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波动周期基本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吻合。除了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艺术品自身还有价格周期。而这种走势普通投资者不好判断。

  艺术品不同类别板块之间会有轮动,而即便同是书画,每个细分派别,每个艺术家及其作品又会有所不同。个别艺术家的作品甚至从拍卖市场上消失了也有可能。

  2009年和2010年那两年的市场,让人们误以为只要是艺术品就会升值,进而引发全民收藏,这是非常危险的。

  ■ 投资预测

  布局水墨寻找洼地

  中国近现代书画在2011年春拍价格空间被进一步提升后,亿元大师的名单还在扩张。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的作品先后过亿,虽然市场调整来临,但目前还没有新兴板块可以替代近现代书画的市场地位。

  之前,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微博)曾分析预测,2012年将持续一个谨慎平稳的交易环境,几年来的高速发展积累起来的对高估价的攀比心理以及对艺术品价格连续递增的期望,将在市场现实中得到调整。与此同时,拍卖行也在纷纷寻找新的价值“洼地”。

  近现代书画出尽风头,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这两家国内拍卖行巨头将目光投向当代水墨。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首次推出新水墨专场“水墨新世界”试水当代水墨市场,总成交1380万,成交比率超过90%。而北京保利春拍将延续去年秋拍“现当代水墨”板块的势头,继续推出“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

  近日,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表示:“当代水墨在一级市场画廊市场已经酝酿一段时间了,作品价格已经有所抬头,不过相对书画主流板块确实还有差距。”此外,海派作品也可以被视为价值“洼地”。他指出:“也许是因为审美取向和收藏兴趣发生变化,之前江浙藏家热捧的海派作品在2005年达到巅峰之后,就再也没有起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