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实油画价格坚挺 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8:07 深圳商报

杨飞云作品《17岁》。(资料图片) 杨飞云作品《17岁》。(资料图片) 郭润文作品《聆听》。(资料图片) 郭润文作品《聆听》。(资料图片) 王沂东作品《沂蒙娃》。(资料图片) 王沂东作品《沂蒙娃》。(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梁 瑛

  中国写实油画凭借着坚挺的市场表现再次成为2012春拍各大拍卖行油画主推板块。在这样的背景下,于5月15日在深圳大芬美术馆拉开帷幕的“传承与创造——中国写实油画作品展”也就格外引人瞩目。日前,本报记者专访前来参加画展的艺术家郭润文,作为已经跨入千万级价位的写实油画艺术家,郭润文对写实油画的市场行情非常看好,但对写实油画的发展前景就表示担忧。

  写实油画成春拍重点

  2011年对郭润文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5月,他的作品《永远的记忆》在荣宝春拍的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以550万元起拍,以1176万元落槌,创造了他本人的最高拍卖纪录,成为全场唯一过千万的拍品。郭润文也从此跻身于千万级艺术家行列。事实上,郭润文并不是在去年拍卖场上唯一行情看涨的写实油画艺术家。

  在去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写实油画板块屡屡诞生高价,不少写实画派的艺术家,如陈逸飞、王沂东的作品都创造了新高。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陈逸飞重要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元创下了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陈逸飞的其他上拍作品也以4000万元左右的价格成交。一直风头强劲的另一位写实画派代表王沂东,其作品价格也在2011年继续增长,在北京传是推出的拍卖会上,王沂东的《新娘》就拍出2000多万元的高价。这也使得不少藏家对写实油画市场行情颇为看好。

  在2012年度春拍中,多家拍卖公司都将油画雕塑这一板块的重心放在了写实油画上。此次春拍传统写实板块群星汇集,阵容强大,云集了靳尚谊、陈衍宁、王沂东、杨云飞、艾轩、冷军、何多苓等当今油画界最富实力的写实油画大家,是此季传统绘画板块的一大亮点。而从5月15日结束的嘉德春拍结果看,写实油画部分价格仍然稳健,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写实油画是在2011年异军突起的艺术黑马吗?郭润文表示,并不是如此。长期关注艺术市场的人士就会注意到,多年来,中国写实油画市场一直有平稳的上升。甚至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当代艺术市场遭遇重创,很多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出现大面积流拍现象,个别艺术家作品出现“跳井”,从千万元跌至几十万元,“当时是写实油画救市,在很多当代艺术作品流拍的情况下,写实油画成交依然比较稳定。”而之所以大家对写实油画的市场不了解,主要是因为当代艺术大起大落,表现突出,吸引了大众的眼球,相比之下,平稳上升的写实油画,就显得光芒黯淡了。“顶尖的写实油画价格一直坚挺,从来没有沉下去过,比如陈逸飞的作品,到现在仍然保持着中国油画拍卖的纪录。”

  艺术上面临危机

  即使是一些与写实画派艺术观念截然不同的当代艺术家,在评价陈逸飞的作品时也认为:“首先写实主义的作品不会过时,因为我们的视觉看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很真实的状态。所以写实主义的方式不会过时,当然每个人理解的写实的具体含义是非常不同的,如果仅仅是在传统含义上的某种写实,可能在今天我们的视觉经验中,它所具有的价值越来越低,这要具体看我们谈的是哪一件作品,或者说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品。”

  作为中国写实油画重要的代表性艺术家,郭润文认为,写实油画有着悠久深远的历史,在中国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一直作为美术的主流,即使在85美术新潮之后,受到当代艺术的冲击,绝对主流的地位改变,但仍然是主流艺术之一。从目前中国的国情和大众的审美要求看,写实油画仍然受到欢迎。而在国际上横向比较,写实油画在西方已经没落,大多数美院不再有严格的写实油画训练,而中国由于美院体制,仍然有一个庞大的研究写实油画的群体。尤其是以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人为代表的写实画派,他们的作品都具有极强的学术性和引导行。艺术市场的观察人士评论说:他们的创作,代表了中国油画市场的本土艺术品位,这是从土地、人情世故和政治社会更迭中产生的生活认知,也就是说,他们用他们的作品,唤起人们对往事的种种缅怀和追忆。在郭润文看来,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写实油画,具有强烈的汉文化特征,是西方人画不出来的。

  但对于这一画种的未来,郭润文表示悲观,“我们这一代画家的沉淀和积累,当代的年轻人很难具备了。现代资讯发达,使当代年轻人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而写实油画需要一个人长期地、一辈子地,在我看来甚至是一辈子都不够地研究,现在的年轻学生都忙着搞实验去了,今天搞点这个,明天搞点那个,怎么会有精力沉下心来研究写实技法呢?长此以往,这门艺术很可能衰落。”

  但艺术的衰落并不等于艺术市场的衰落,郭润文表示,正是因为这门艺术面临危机,现在中国顶尖的写实画家数量有限,他们一年就这几幅画,以后的画家可能很难达到他们的高度,所以物以稀为贵,他们的作品反而深具升值潜力。“写实油画越可能消失,价格越可能走高,因为以后可能没有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