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韶山》是否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30 新民晚报

李可染《韶山》 图TP 李可染《韶山》 图TP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真实情况随着不久前落幕的中国嘉德(微博)春拍而显现。投机的潮水渐退后,艺术品究竟价值几何呢?

  亿元《韶山》是否贱卖?

  李可染巨幅国画《韶山》还没拍卖,已经在业界成为“价格猜猜看”的热点。不少人猜2至3亿元,最高猜到5亿元,最低猜到1亿多元。中国嘉德春拍首日的夜场“大观”,观众济济一堂。作为重点拍品荟萃的夜场,被许多人视为艺术市场高端拍品的风向标。《韶山》最终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亿元天价,也刷新李可染的拍场成交纪录。但这仅仅是业界猜测的最低价格。据分析,虽然《韶山》是李可染革命山水画中尺幅最大的,但从艺术角度看,章法和笔墨均略显呆滞,缺乏李氏精品的润泽浑厚感。这个价格显示了买家相当理性。试想,若在前两年基金、机构狂热时,拍到几个亿也不是不可能。

  《载鹤图》怎么载不动?

  与“大观”专场相比,中国嘉德春拍其他专场中的一些精品表现却不如人意。嘉德古代书画专场,文徵明《行书七言律诗》、石涛《细笔山水》、恽寿平《载鹤图》……几千万元高价位的拍品纷纷流拍。其中,《载鹤图》的流拍无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幅作品近年来屡现于拍场,从2006年的1111万元,到2008年的3696万元,到此次的8800万底价遭遇流拍。这幅《载鹤图》后还附有恽寿平写给好友同行王石谷的信,其情谊绵绵,叹为观止,堪为清代书画中的精品,但是由于卖家的心态价位超过了市场升值的规律,最终无人问津。

  即使是一些高价成交的拍品卖家也未必赚到钱。像扬州画派专场中,金农的《墨竹图》拍出了1610万元的高价,成为了这个专场的最高价。然而从以往的拍卖成交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在2008年秋拍的时候的成交价为338.24万元,而到了2011年上海秋拍中的成交价为1437.5万元。此次的成交价如果去除佣金的话,实际上还是亏损的。金农将这幅墨竹画得如凤羽飞扬,个性鲜明,笔墨酣畅,充满生命力,是难得佳作,由于买家急于套现,最终发生了亏损。

  巴金为何一笺百万?

  少了投机疯抢和炒作托盘的成份,中国嘉德的春拍展现了市场比较真实的情况。投机成分下降后,人们对文化艺术的热爱程度开始左右市场行情。

  唐弢旧藏名人墨宝专场,众多拍品以估价十余倍的价格成交,朱自清《楷书七言诗》为拍场罕见的朱自清墨迹之一,以161万元高价易主;巴金毛笔诗札成交价超过120万元。这样的价格买小小一页作家诗笺,并不符合“投资升值”的作法,更多是出于买家对这两位作家的敬仰,对文化的热爱,同时也是看重像唐弢这样名人收藏所凝聚的历史内涵。

  而台湾古董商黄玄龙提供的“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35件精品百分之百成交,成交额达1.2亿元。这样的业绩在时下拍卖市场甚至引发了一些争议和怀疑。但人们没有争议的是,翦淞阁主对藏品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深入挖掘和梳理,并精心设计包装、陈列,聘用日本著名摄影家拍摄藏品,精制图录等做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嘉德首次推出的新水墨专场“水墨新世界”。这个专场更像是一个由策展人操办的学术性展览,推出了一些新人,也推动了一些从事原本属于“当代”油画阵营里的名家投身于水墨探索。这让一些画廊自叹不如,认为这本该是画廊做的事,让拍卖行抢了先。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认为,拍卖不能只注重在成熟市场淘金,还要注重培育新的市场,真正起到推动中国艺术发展的作用。据悉,这个尝试性的专场总成交1380万元,成交比率超过90%。

  嘉德春拍没有太多令人意外之处,这才是最可喜的。在这平静中,人们对艺术的热爱有望悄然回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