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过去一年的珠宝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50 艺讯中国

“希望之石”(Hope Ruby)于去年5月14日在日内瓦佳士得以670万美金成交 “希望之石”(Hope Ruby)于去年5月14日在日内瓦佳士得以670万美金成交

  近年来,珠宝的价格不断的攀升,而且落锤的价格也持续膨胀,不断的打破新纪录——尤其是单件珠宝及以克拉计算的宝石。上周,受普鲁士机构House of Prossia委托,苏富比以970万美金的高价成功拍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钻石“情人Sancy”(Beau Sancy )。为其两天的日内瓦销售为苏富比带来了高达1.08亿美金的进账,这是多藏家专场的新纪录(但领先于前的是去年十二月在其对手佳士拍出的伊利莎白·泰勒的珠宝,总销售额为1.159亿美金)。在日内瓦,佳士得的销售业绩一直高于苏富比,但实际上,高达1.102亿美金的珠宝销售总额要分为多藏家珍藏销售(7200万美金)和单一私人珍藏销售的利莉·萨弗拉(Lily Safra)收藏系列(3700万美金)两个部分。

  珠宝兴许不在 SWAG物品之列,但在过去几年,其市场份额也显著的获得增长。在过去12个月里,至少有12项单项拍品打破了过去的记录,而且销售的总额也在不断的攀升。当然了,10项拍品中的五件就来自于利兹·泰勒的销售,这些拍品的来源就已经为其镀了一层金——财富、名声、品味和质量。所以也无怪乎许多人愿意在去年十二月一掷千金。但是过去一年的其他时刻情况又如何呢?与苏富比和佳士得相比,自去年五月起,其他的拍卖行没有多少可以排的上号的拍品,只有两件十分具有传奇色彩的珠宝,都曾为传奇女富豪利莉·萨弗拉拥有,以及珠宝商提供的“太阳眼泪”(Sun Drop)的钻石。而谁会买走这些奢华之物呢?

  在今年早些时候,ARTINFO就与香港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François Curiel)讨论过珠宝市场的话题,高逸龙身在市场内部,见证了珠宝市场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和变迁。他说:“当下,金融市场尚不具有过大的吸引力。如果你把钱交给银行,一年之后你只能拿到百分之一的回报,以此类推⋯⋯我认为这是货币系统中最缺乏信心的方式,于是把人们都推向了艺术品和珠宝。”于是大家蜂拥至珠宝和艺术品市场。

  这轰轰烈烈的对珠宝的需求就这么产生了,而它到底是不是短期的泡沫,我们且留给你来预测,所以可别混淆了。这篇短文仅仅给读者呈现的是天价珠宝而已。特此声明。

  如果你想要寻找一些没那么华丽丽的昂贵拍品,可能HERITAGE正在其自然历史拍卖部分销售一些石英与黄金的拍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