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的最大优势是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13 noart

  香港市场的最大优势是免税

  香港最大的优势就是税务的宽松,零关税吸引了不少的买家前往购买。但高额的佣金在一定层面上抵消了零关税的优势,苏富比(微博)20% 的佣金比例可以说是困扰不少买家的因素之一。今年大陆买家赴港观望得气氛比较浓,除去观望的因素之外,回款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未拿到回款的情况下,出手难免谨慎。

  对于今次苏富比春拍,我们也专门采访了著名藏家朱绍良老师,朱老师认为今次苏富比春拍最大的亮点在于瓷杂板块。虽然朱老师的兴趣主要在古代绘画之上,但那件稀世珍品汝窑的出现也让朱老师大为惊喜。对于今次书画的市场的表现,朱老师认为成交缩水是在意料之中,与纽约苏富比春拍的火爆形成了鲜明对比,可见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认识更加深入了。

  看:看艺术 朱:朱绍良

  纽约香港冰火两重天

  看:这次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朱:回落,市场在逐步的调整。这次的拍卖与之前的市场相比有了一个很大的落差,你仔细分析一下数据,像齐白石、张大千这些大师级别的作品都呈现了回调的趋势,比起去年有了不小的调整。今年书画整体上拍的数量和之前拍卖相比相差不大,但价格从7 点多亿变成了4 点多亿,只相当于之前的60% 左右。看:三月份纽约苏富比的春拍,好像回调没有这么明显。朱:是,即使同是书画市场的行情,但纽约苏富比和香港苏富比的情况就是冰火两重天了,纽约那边的行情火的不得了。那么几件书画总估价不到600 万美元,结果拍出了3500 多万美元的成绩,所以相比之下香港估价3 亿多港币,最后4 点多亿的成交额就显然不那么让人满意了。两者比较之下你能得出一个结论,现在近现代书画的市场已经很显然处于横盘回落了,那幅齐白石的屏风加上佣金7000多万港币还是不错的,但如果拿到内地来拍,相信可能会突破亿元大关,这是相当有可能的。看:对于书画,内地的优势还是高一些吧?朱:是,这是肯定的,一些东西拿回内地来拍,肯定比在香港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其实总的来看,香港苏富比这次的书画拍品质量是相当一般的,并没有什么可以亮眼的作品出现。作为收藏家来说可买可不买,甚至完全没有必要买。但对于现在市场中比较多的以艺术品作为生意的行家、买家,甚至投机家来说,还是有不少作品可以购买,虽然整体的质量确实很一般。像纽约苏富比拍卖的时候,很多藏家不辞辛苦,不远万里飞到纽约,他们到了纽约之后一看,保证金太高,那怎么办,他们就拼牌,大家去拼牌来买东西,就这种情况下还拍了3500 万美元,如果随便买的话我相信4500万、5000 万美元是挡不住的,说明大家购买力是没问题。

  香港市场相对大陆还是成熟一些

  看:书画交易的中心,现在已经转移到了大陆吧?朱:其

  实只要有好的作品出现,不存在交易中心往哪里转的问题,即使在一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好的作品一样能拍出好的价钱。现在咨询这么发达,只有你东西够好,够真,肯定会有大批的人蜂拥而至去购买的。看:相对大陆而言,香港市场有什么优势?朱:香港最大的优势就是税务上比较宽松。但也有个最大的劣势,就是香港苏富比买家的佣金比例太高,有20%。这个是困扰很多买家的因素之一。比如我在大陆购买,只交10%到12% 左右的佣金就行,与之相比20% 的买家佣金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在这种高佣金的情况之下,香港苏富比还能保持一个很高的成交率其实是有一定原因的。苏富比每次上拍的数量不多,只有三百多件,海内外买家远道而来总要争一争,很少有人愿意空手而归,其实这也是苏富比在高佣金情况下为了保证成交的一种策略。香港市场比起大陆还是比较成熟的,要说市场中心完全转移到大陆也完全不可能,毕竟香港这里的游戏规则还是比较规范的。但书画的话语权肯定是在大陆的,包括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纽约苏富比那件宋帝的作品,拿到大陆来拍肯定不止那个价钱。看:香港苏富比这次拍场观望气氛很浓吧?朱:这也是这次拍卖最大的一个特点,大家还是都在观望。很多人组团去了香港,但是在现场却没有参与竞拍。并不是因为高额保证金的问题,这都可以解决,可以拼牌,主要还是为了来看看今年的气氛。另外就是回款问题了,他们在去年成交的作品很多都没有拿到钱,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又怎么会继续拿钱出来买东西?这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