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的话语权在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15 noart

  香港的优势在于古董珍玩

  玫茵堂珍藏

  成交额:HKD 306,980,000

  成交率:75.00%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

  成交额:HKD 168,777,500

  成交率:51.96%

  儒雅清蕴(二)── 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专场

  成交额:HKD 67,372,800

  成交率:83.95%

  格物怡情—私人雅藏珍玩御器

  成交额:HKD 20,699,500

  成交率:63.51%

  古董的话语权在香港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仅管这些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特别是内地的艺术品市场一直飞速发展,短短几年间便发挥了自身的巨大优势,将书画的话语权牢牢的抓在了手中,但古董珍玩,特别是瓷器的话语权依旧牢牢的抓在了香港苏富比(微博)、佳士得这类国际性的大公司手中。今年香港苏富比拍卖,瓷器板块是最为抢眼的板块,因为一件传世的汝窑器而备受各方关注。总成交额为7.72 亿港元,远远超过原本6.486 亿港元的估价,艺术精品的频频涌现,使得瓷器板块一举突破往日的低调。当中必须要着重点出的,就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的“天青宝色──日本珍藏北宋汝瓷”专场拍出的极为罕见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此件器物经过现场8 名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由匿名买家电话竞投拍下,以2.786 亿港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之前香港蘇富比于2008 年4 月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中的“逸翠凝芳- 日本藏宋瓷及古画”专场以6,753 万港元拍出的“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的宋瓷世界拍卖纪录,超过拍卖前估价的三倍。此件青釉葵花洗是距今有约900 年历史的汝窑烧制的、唯一存世之葵花六瓣形的盆洗。这件拍品成交之后,人们都在猜测电话另一端的买家到底是何方神圣。先是坊间流传为大亨刘銮雄,最近又有消息否定了此项传闻,只是听说是台湾马家出手买了此件珍品。这件汝窑器选择在香港上拍而不是大陆,本身就是对香港苏富比这种国际公司瓷器专业能力的一种肯定。能够成功拍出这件稀世珍品对于香港苏富比而言也是一种幸福,更加奠定了其在瓷器市场牢不可破的地位。另外欧洲最精炼的中国御制瓷器私人收藏的“玫茵堂珍藏中国御制瓷器,”也拍出了总成交额3 亿700 万港元的骄人成绩,其中明宣德青花暗花“海水游龙”图高足盌以1 亿1,270 万港元的高价成交,突破了近两倍的估价。如果将此批拍品放在内地拍卖,以近几年大陆不愠不火的瓷器市场而言,不会比香港苏富比拍得更好。当然,据藏家们的直接感受,这次香港苏富比瓷器的拍卖显然也出乎了人们意料,受到去年突然转冷的市场影响,近现代书画这类市场扛鼎的门类也难免受到市场波及,因而对此次瓷器拍卖并不看好,但显然人们过于担忧了。当然像汝窑这种“天价”的出现,并不能代表今年的市场行情会有一个大的涨幅,毕竟宋瓷的存世量极为稀少,且大部分为馆藏,市场中可谓是百年难得一见。今次出现,人们必然趋之如骛,若此番与珍品错失,只怕难有再见的机会了,所以只能当做一个个例来看,不会影响整个瓷器市场的走势。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在今次苏富比春拍当中最为抢眼,现场竞投气氛炙热,共有8 位买家历时15 分钟竞价,从低价4000

  万港币开始,经过34 口叫价后以2.7 亿港币成交,刷新了汝窑的成交记录。这件汝窑精品足以使苏富比在古董市场的话语权更加稳固,在原本就保有巨大优势的古董板块上进一步拉大与大陆的距离。

  内地与港澳在缩小差距

  瓷器在世界艺术舞台上起舞的时间要比中国的拍卖历史久远的多,在国人尚不知拍卖为何物的时候,瓷器就出现在了国外的拍卖场上,所以就运作的专业性和公关能力而言,大陆与香港确实有着不小的差距,这是怎么也无法回避的。虽然现在不少公司都在展开海外征集,但征集的对象依旧是以华人为主,抛开成见的尤伦斯不说,内地的拍卖公司很难接触到“玫茵堂”这种收藏家的门槛。这些欧洲的藏家,相比短短二十年间崛起的内地拍卖市场和公司,更加愿意将自己的拍品交给拥有200 多年历史的国际大公司来处理,这对内地而言是一种无奈,但更加是一种鞭策和反思。诚然,短短二十年时间,内地的艺术品市场有着飞一般的发展速度,但过快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随着拍卖规模的不断扩大,人们很少回去挖掘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市场过于浮躁了。在春季合刊中,包铭山老师曾说要关闭70% 的拍卖公司,缩减70% 的拍品量,其重要目的是为了减少拍品数量。数量少了,拍卖公司和买家才会将更大的精力放在挖掘拍品的艺术之上,这个市场才会有意思收藏的味道,而不完全是投资。另一方面来讲,小编也不止一次听到或者看到,瓷器领域研究的专业水平和严谨程度要优于内地的专家,内地专业能力跟不上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先不去评判内地专家是否不如“洋和尚”,仅前阵子故宫(微博)众多专家接连走眼,不管是无意还是为了利益刻意为之,这都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只有学术研究和市场价值都统一了,艺术品才能找回其本身真正的价值。就日常所见所感,其实内地瓷器的藏家并不少,虽然大多属于“草根”藏家,但也不难看出瓷器收藏在内地有着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所以从长远来看,内地缩小与国际大公司之间的还是有可能的。从去年内地市场瓷器秋拍来看,总上拍量为15,975 件, 成交量为5,561 件, 成交总额为38.33 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减少了9.59亿元人民币,行情疲软就显得略微有些复杂,可以归结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多年调整下积累问题的集中体现。相较于中国书画大规模的流通量来说,瓷器存世精品数量有限,换手率并不高,经常成交一件之后数年见无缘见到。所以通常佳器难求,偶尔有重要藏品出现,价格也过高,收藏群体活跃度相对低。同时由于造假技术不断提升,对拍品的传承和出处有诸多要求,许多没有传承和出处的瓷器受到市场冷遇,造成流标的结局。同时,许多名家旧藏或传承有序的拍品又由于委托人的坚持,估价偏高导致流标。香港苏富比在瓷器上的优势短时间内很难去超越,不仅是专业,更多的藏家提到了一个规范和正规,就拿绝不姑息拖欠款的问题就有着不小的魄力,坊间一直流传着一个调侃“苏富比每年都会告一个买家”,虽然是笑话,但也说明了苏富比对于行业规则的严谨。所以即便艺术品市场交易中心转移到了北京、上海,苏富比与佳士得身上还是有许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对于古董市场,苏富比的优势是内地短时间内无法撼动的,对于今次大放异彩的古董市场,我刊简短采访了著名藏家朱绍良老师和东正拍卖的郑建生郑总,除了对今次出现的汝窑感叹之外,郑总也分析了内地与香港古董市场的区别,认为在高端拍品上苏富比具有无可置疑的优势,但在中端市场内地也有自己的优势。

  朱:藏家朱绍良

  郑:东正拍卖的郑建生

  看:对苏富比的瓷杂版块怎么看?

  郑:拍得很好,这让我感觉今年的市场要比想象中好不少。从苏富比的这个玫茵堂专拍来看,在拍卖或自荐我们预计能有40% 的成交率已经算不错了,因为他们的价位还是不低的,但最后结果却拍出了70% 的成交率,是出乎意料的好。朱:就像今年年初和你们说的一样,我说今年会有意外的惊喜,果不其然,苏富比春拍瓷器拍得非常好。那件汝窑的珍品,还有宣德的一件杯子都拍出了高价。汝窑这种珍品20 年都没有面试,它的这个价格拍得还不算太高,但已经很不错了,与现在的冷淡的瓷杂市场相比有很大的反差。

  看:在瓷杂上,苏富比、佳士得很有优势吧?

  郑:首先苏富比、佳士得这种国际性的大公司在运作和专业上肯定要比大陆的拍卖公司成熟一些,历史悠久,在行业内的品牌力量也要强大得多。另外就他们的买家来说相对也要比大陆的买家成熟得多。在他们的拍品目录里,特别是高端的一些拍品,早在七八十年代就有了出处著录,有些甚至在民国期间就有记录,这些东西自然是国内比不了的,可信度肯定要高一些。朱:是,这是肯定的,汝窑这件拍品放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本身就是对公司专业能力的一种肯定。汝窑这件拍品太珍贵了,一生当中很难再碰到这么一件汝窑的瓷器。作为收藏家来讲,如果你买了一件汝窑,那在瓷器收藏家里你就是佼佼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就像收藏宋画的刘益谦,为什么他势头很猛?因为他奠定了宋画在市场中的价格和拍卖地位,因为他拥有了重要的宋画。

  看:与书画相比,苏富比在瓷器版块肯定是话语权在握吧?

  郑:其实我并不这么认为,这要分情况来看。就一些高端的拍品,比如这次这件汝窑来讲,苏富比肯定是相对成熟一些也更专业一些,他们毕竟历史要更为悠久一些,积攒的全球客户也相对多一些。但千八百万的瓷器,国内的公司和市场行情并不差。甚至可以说一些中档的拍品,国内还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看:为何国内市场会在瓷器中端市场占据优势呢?

  郑:这些中档的拍品,在苏富比和佳士得买家手中基本都持有了,他们属于数十年前就从事瓷杂收藏的人。中档的拍品自然早已持有。而国内的市场则不同,特别是这几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许多新买家进入市场,这些买家手中有钱,有购买艺术品的欲望,但毕竟经验上处于薄弱环节。这些人进入市场肯定要从中端市场,甚至是从低端市场开始入手。那些高端的东西,他们是动不了的,所以在中端市场,内地有一个更为庞大的买家群体。

  看:瓷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内地市场为何这部分比较薄弱?

  朱:海外藏家来讲,他们囤货的时间早,好的瓷器杂项大多在他们手中。不像书画包含了许多内涵他们不懂,瓷器的理解相对直观,而老外对瓷器的研究甚至要比我们国人精深很多。就像1935 年故宫去伦敦办展览,当时有一件汝窑的水仙盆。拿到哪儿之后达韦德一眼就看出是假的,说是雍正朝仿的,虽然是宫里传世的东西,但是雍正仿的,乾隆错断为了汝窑。由此可见老外比我们的研究要深入的多,达韦德当时提出的证据一是缺少开片,二是颜色与传统汝窑相比过嫩,第三就是器型臆造了。还有就像最早发现元青花的也不是中国人,二是外国人,龙泉窑研究最精深的则是日本人,他的堂号就叫龙泉。中国瓷器市场面临一个问题,买家有眼力没文化,有文化的没眼力,所以话语权掌握在海外,也就不奇怪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