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出狠招严防无诚信买家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2:20 收藏快报

  推出“注册客户计划”,提前付款的买家可降低佣金等举措——

  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于5月1日起试行“嘉德注册客户计划”。与一般的保证金制度相比,“注册客户计划”将信誉度提升到比金钱更高的地位,而其对于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意义更是深远。

  不久前,嘉德老客户陆续收到“嘉德注册卡”。依照“嘉德注册客户计划”,凡在嘉德拍卖会办理过竞买登记手续并按时完成付款结算的,将成为嘉德注册客户。

  不过,尚未在嘉德办理过竞买登记手续或曾办理过竞买登记手续但尚未成功竞买的客户,如果没有注册客户向嘉德书面推荐,须缴纳双倍保证金后才能领取竞买号牌。而对“嘉德会员卡”持有客户来说,不但有权推荐新客户,还可享受豁免保证金的服务。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客户利益。业内人士则表示,嘉德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因客户诚信原因造成的拖欠拍卖款项和拒不付款的情况。

  据数据统计,2010年度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1000万元以上(含)成交拍品共有408件,截至填报日(2011年4月30日),尚有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拍卖之后不付款的负面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由于这些资金都是来自于中小投资者,一笔不付款可能就会对一批投资者产生影响,而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更是不可估量。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一系列不付款现象的出现,使得市场开始对所有的高价拍品都抱有怀疑的眼光,这对于以诚信为基础的拍卖市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可以欣喜地看到,一些拍卖行已经采取各种措施促进买家付款。特别是一些拍卖行对于提前付款的买家可以降低佣金,有些拍卖行则向外界公布自己的交割率,而此次“嘉德注册客户计划”的推出,无疑也是一个风向标。(据《京华时报(微博)》)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