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高收益率时代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7:2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香港佳士得,常玉油画作品《蓝菊与玻璃瓶》以4770万港元成交,是全场最高成交价作品。 香港佳士得,常玉油画作品《蓝菊与玻璃瓶》以4770万港元成交,是全场最高成交价作品。  文人收藏是春拍颓势中的惊喜,中国嘉德的王世襄旧藏“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木制笔筒价格。    文人收藏是春拍颓势中的惊喜,中国嘉德的王世襄旧藏“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木制笔筒价格。

  南都讯 记者邵聪 5月21日,随着邮品钱币铜镜部分收槌,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季拍卖会落下帷幕,据统计,总成交额为21.41亿元,比去年秋拍的39亿元下滑45.1%,而较去年春拍更是同比缩水一半以上。嘉德的成交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年春拍定下基调,尽管保利、永乐、荣宝等拍卖公司要到六月开槌,但从结束春拍的拍卖公司拍卖成绩看,拍量、规模都有所缩小,成交额也呈下降态势。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现已进入调整期。在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寇勤(微博)看来,此番“调整”是艺术品市场“健康的自我修正”,他对今年下半年持较乐观判断。而知名收藏家唐炬(微博)则对记者直言,曾经的高收益率已无法复制,“直奔投资回报去的入行者需格外谨慎”。

  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最大

  “我原来预想15亿左右就很满意,但事实上卖了将近21.5亿。”寇勤告诉南都记者。尽管结果好过原本预期,但自去年秋拍时起,艺术品市场趋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今年嘉德春拍上,李可染的《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以1.24亿元成交,创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目前位居2012拍品成交价格TO P10的第三位。但这一价位同去年嘉德春拍相比,却显得相形见绌。去年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陈逸飞的《山地风》、《两汉策要十二卷》分别以4.255亿、8165万元、4830万元创下近现代书画、中国油画、中国古籍的拍卖世界纪录。同是李可染的画作,另一幅《苍岩白练图》却在此次拍卖会上流拍,而齐白石的《贝叶工虫》也以600万元草草收场。

  而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上,尽管三专场总成交6 .3亿港币,但仍有四成拍品低于拍前估价成交,其中70年代艺术家代表李松松的画作以220万起拍,但最后以280万流拍。因此有评论认为是定价太高所致,对此,唐炬则认为,估价保守是佳士得一贯的风格,流拍与否与估价高低无关。“今年有不少成交额在估价以下,说明卖家哪怕"断臂割腕"也急于出手,还是对市场没有信心。”在唐炬看来,与日场的“稀里哗啦”相比,夜场的火爆不排除有背后护盘在支撑。

  目前行业内普遍认为,市场趋于“理性”主要是受外部大环境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所致。寇勤记得,去年秋天开始,整个货币的充足率开始发生微妙变化,“原来特别有钱的人,忽然发现手头上的现金不太够了,这种影响就不单纯是买还是不买的问题,它会带来卖方的惜售和买方持币观望以及竞争力的减弱。”到了今年春天,这种担心和恐慌趋于严重。“那些所谓的大亨、大鳄很少露面,而所谓的高端艺术品进入市场的比例、数量也在相对下降。”也因此,今年嘉德春拍的“大观”夜场明显缩量,仅26件作品上拍,在估价上也做出很大调整。

  创新中求稳定

  “调整迟早是要来的,但不应过分夸张拍卖自身的功能。”寇勤向记者强调,拍卖只是一种交易的方式,其后还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调控。“市场上拍卖品的好坏和是否稀缺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指标。其次要看买方是否热衷,是否投入这个市场。”所以不管是去年春拍的“高峰”,还是随后秋拍和今年春拍的持续回落,都是该领域自身发展所带来的规律性表现。

  与此同时,拍卖公司也开始尝试创新,通过新的拍卖形式和新专场设置试图稳定市场。例如,华辰拍卖则推出“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百年启功”等专场拍卖。嘉德也首次推出“水墨人物画”和“新水墨”两项专场拍卖,成交额分别超过6500万元和1380万元,成交率超过80%和90%。这些书画作品中85%以上都是“生货”。对此,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从现场情况看,买家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方向、新口味在悄然打破以往常规。”

  除此之外,文人收藏也成为颓势中的一大惊喜,在嘉德春拍“文心磊落-中国近当代文人书画集韵”专场上,近200件作品成交率达97%。其中,唐弢藏珍部分众多拍品以估价十余倍的价格成交。朱自清《楷书七言诗》以估价20倍的价格161万易主。在“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王世襄旧藏的“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更是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木制笔筒的最高价。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关注新的市场和领域,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方面。“在大环境不稳定的市场情况下,春拍市场更加两极化。”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