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8:50 联合早报

  (香港综合电)佳士得香港拍卖“风光难再”,成交额下滑显示中国市场趋于理性。  为期五天的香港佳士得(Christie’s)2012年春季拍卖会在上周三(5月30日)落下帷幕,总成交额27亿(港元,下同,4.3亿新元)。拍品包括中国水墨画、亚洲现代艺术品、葡萄酒和钻石等各类藏品。

  据中新社报道,相对于佳士得2011春季拍卖40亿的总成交额,本季拍卖“风光难再”。业界分析,在全球经济不明朗环境下,中国市场趋于理性,不再容易出现过往的火爆场面。

  29日结束的“中国近现代画”拍卖成交率高于90%,82%的拍品成交价高于拍前最高估价。夜间拍卖的张大千1952年设色纸本《忆远图》数轮竞价之后最终落槌3426万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拍品。徐悲鸿、齐白石、林风眠等近代名家的作品都以逾估价数倍的价格落槌。

  同系列的“中国古代书画”拍得2.05亿成交额,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2%,是香港佳士得有史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场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本场拔得头筹的是明代董其昌的《行书李白诗篇》,因有乾隆、嘉庆皇帝的藏印,在经过数轮竞投后以高出估价十倍的5778万元成交。

  同日举行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则收官6.2亿,其中拍卖史上最大颗的浓彩粉红圆钻36年来首现拍场,最终以1.35亿成交。另一枚6.04克拉红宝石以每克拉55.1万美元(68万新元)的价格创下世界拍卖纪录。

  不过,本季成交额只达到去年同期40亿成交额的一半多,单中国书画就有近四成的拍品低于拍前估价成交。有分析指香港拍卖市场正遭遇降温。但中国嘉德(微博)董事副总裁寇勤(微博)相信,佳士得本季表现体现中国市场正自我调整,趋于理性,市场仍有上升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