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春拍上演步步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9:32 现代快报

赵无极《13.2.92》 赵无极《13.2.92》

  不同美学认知度引市场“分歧”

  5月27日,香港佳士得本季拍卖现当代板块已收槌,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的三场拍卖共取得6.3亿港元总成交额。在所有成交拍品中,60%的拍品成交价高于拍前最高估价,其中32件拍品成交价逾1,000万港元,其中,当代夜场表现最佳。不错的成绩似乎让一直以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拍卖成绩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内地拍行松了一口气。但相同的好成绩是不是可以像往年一样?以香港苏富比“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拍卖结果做参考的高估价是否会再次全场哗然?

  香港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于4月2日圆满结束,春拍总成交2.55亿港元,居历史第二,成交率90.7%;赵无极一个人的作品占了半壁江山,朱德群热度不减、高价频出,丁雄泉买气旺盛、行情启动,抽象艺术以前所未有的盛况突现于大众面前。同天开槌的还有“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及“亚洲二十世纪艺术”,一天拍卖会下来,众人论调:抽象艺术受到热捧、写实艺术烧度减退。本以为这个趋势会延续到内地春拍,但就目前已结束的拍卖专场来看,市场份额却显示出了相反的走向。

  就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板块来说,赵无极无疑是内地和香港共同关注的最佳代表,也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市场掌门人”。从去年开始,内地拍行纷纷推出以赵无极为代表的中国抽象艺术家作品作为油画板块主推作品,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今年嘉德继续推出赵无极抽象作品,并在香港苏富比高价拍出赵无极作品后高调媒体宣传。但从拍卖结果看,除《13.2.92》以1208万元获当场拍卖亚军外,其余都成交平平,其中“估价待询”之作《1.5.70》和其创作于1961年的《无题》均流拍。另外,同场推出的朱德群《无形的境界》及丁雄泉《相思》也遭遇流拍。中国嘉德(微博)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先生表示:“此次油画专场总体成交基本达到预期,赵无极、沈尧伊作品的高价成交说明经典作品仍具有明显的市场带动作用,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和阵容强大的写实板块均表现最为稳健。这说明藏家对上拍作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体现了对拍卖公司能力的考验。”

  然而也有很多人把流拍的现象归咎于市场调整时期全民对美学认知程度的把握,香港和内地全民对美术认知程度不同,市场喜好也不尽相同。整体市场好的时候,市场对新鲜待挖掘的拍品更有购买欲,所以去年赵无极作品在内地拍行十分抢手。而当市场处于调整期时,市场则对之前较为熟悉或与自己有类似美学认知度的作品更有把握。

  拍卖行调整战略:内地VS香港

  同处于市场调整期,香港和内地拍行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战略,但二者却不相同。曾经有人指出,内地拍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步香港拍行后尘。但这两年内地拍行和香港拍行无论从拍品征集方向还是专场设置来看,各具特点。从专场设置上看,香港拍行多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方针,推出市场接受范围大的精品。(内地和香港在调整期,市场对精品的选择不同在上一段已提过)而内地拍行近年除了推出市场认可精品,还注重学术专场的推荐。不仅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还在很多人心中渐渐树立起了“文化品牌”。董国强(微博)也说过:苏富比、佳士得并没有从美术史的角度去梳理,没有深入美术史去做类似于“吴门画派专场”“扬州画派专场”、“古代书法专场”、 “明遗民”这样的专场。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女士介绍:“从此次拍场情况看,主题性拍卖得到市场认可,"扬州画派"专场成交比率达75%,单件作品平均成交价近200万。古代书法持续了近两年的好势头,五件王铎作品全数成交,清代富有金石之趣的书法和历史名人书法受到热捧,多数超过估价两三倍成交。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作品《仿宋人勾染图》册、《仿宋人设色图》册以典型的宫廷典雅风格和传承有序、清宫旧藏、石渠宝笈著录、首次面世等众多亮点,以4715万元成交,创出画家拍场成交纪录,延续了历年的主流收藏理念。从现场情况看,买家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方向、新口味在悄然打破以往常规,值得关注。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高端市场盘整,中端市场稳定,成交依然活跃,许多作品成交价远超估价。”

  虽然有不少人认为内地拍行的做法更像是在炒作,但这只是处在调整阶段的过渡期人们心中更容易接受的说法。在资本的引导下,内地拍卖更需要学术的力量来作为支撑,趋于美术史的征集方式和专场设置也必然更符合内地拍卖市场的未来走向,并且将会是近年内地拍行的主要发展战略。而这个策略却和香港普遍存在的“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相异,内地拍行一直把苏富比和佳士得作为市场风向标的观念也会在将来的市场发展中越变越淡。

  香港艺术市场陷入泥潭?  

  除了上述内因,最近,国家对艺术品市场的宏观调控也使得香港艺术市场处在了一个尴尬的位置。国家对艺术品关税的强制执行对于近年来苏富比佳士得普遍声称的逐年递增的内地买家来说一定是个不小的打击,大大降低了购买力度。如果香港艺术市场抗压能力弱,这将直接影响香港艺术市场的交易总额,如果抗压能力强,也很容易陷入“假拍谜团”口水战中去。而这一政策对于内地拍行的影响却没有这么直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