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的井冈山出价至1.28亿无人加价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22:10 新浪收藏 微博

李可染《井冈山》 李可染《井冈山》

  新浪收藏讯 6月3日,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李可染《井冈山》以一亿起拍,但到1.28亿之后无人加价流拍,此拍品之前估价为1.3-1.5亿,尺寸为176.5×128 cm. 69 1/2×503/8 in. 约20.3平尺。

  《井冈山》以绿和墨色为主调,在苍茫、润泽、含蓄的画面感下,散发出浑厚博大的精神力量,是墨韵之美与神韵之美相结合的典范。画面以井冈山主峰为主体,并在作画布局上,分寸布置得当、巧妙。在技法上,用墨色勾勒山石,再以青绿、淡赭烘染,造成山体的阴阳侧面,形成局部的光感,层次丰富,墨色凝重,画面气势逼人,使人犹如身临其境一般。再配以贯穿整个画面的云雾,倍显壁立千仞,天高云淡,是李可染秉承宋元之法,将山水精神摄於心中,以充沛之情跃然纸上的佳作。

  在以董源《洞天山堂图》的对比中,《井冈山》整体山势采取仰视构图,李可染激励压缩天与地的空间,以突出主体山势。而《洞天山堂图》丘壑起伏、丝树繁密,给人以平淡天真之感。但《井冈山》却借鉴了传统勾勒及程序画的表现手法,李可染除了用线条铺陈出表面的肌理,还以短促的笔触沿着轮廓层层堆积,如此不仅交织出厚重的墨色,同时还加深了人们对於山体的稳固印象,这显然是在写生基础上参照传统图示所创的新程序。山体也经过夸张与抽象,与古法十分契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