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峒关蒲雪》1150万落槌

2012年06月03日 22:22   新浪收藏  微博

张大千《峒关蒲雪》 张大千《峒关蒲雪》

  新浪收藏讯 6月3日,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张大千《峒关蒲雪》以720万起拍,最终以1150万的价格落槌,此拍品之前估价为750万-1000万,尺寸为116×50 cm. 45 5/8×195/8 in. 约5.2平尺。

  此帧《峒关蒲雪》图作於1946年秋天,地点在成都近郊的沱水村。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大千在北平陆续买到一批五代、宋元古画,使其在敦煌临摹了大批重彩作品之後,再度接触到这些传统名家的卷轴画,他们那些工细而精谨的笔墨,使大千又吸收到新的养分。此幅山水以“没骨法”为之。没骨山水相传为南朝画家张僧繇所创,唐代杨升擅之,并有《峒关蒲雪》图传世,明代董其昌曾屡临之。张大千从20世纪30年代中期即已开始用杨升和张僧繇的“没骨法”作画,後来又将真实山水的特质以及自己的体悟融入其中,拓展了这种技法的表现空间。

  在此帧张大千仿写的《峒关蒲雪》图中,章法疏朗开阔,近处坡渚杂树,中景一片开阔水域,远景浅滩、山峦,层层远去。在画法上,不以皴擦、线条为主,而是以色彩为主,山石、树木纯以矿物颜料渲染,色彩华丽,冷暖对比强烈,显得金碧辉煌,富有装饰趣味。

  同时,这样奢华的用色又未使画面变得媚俗,而是富丽而有士气,仍旧具有宁静致远的文人画意趣。能以工笔重彩表现出山水的深邃意境,这在近现代画家中并不多见。在这种类型的作品中,大千取法高古,又善於配色,营造情境,确实是元明清以来所无。而没骨设色的技法对於张大千来说亦有重要意义,这些重彩的熟练使用,对其晚年泼彩的成功,具有最直接的因果关系,从此帧作品中可见端倪。近景与远景的岛屿颇有海上仙山的虚静之气,构图疏朗开阔,大片空白,不勾一丝水纹的水面留下一个诗意的想象空间,青绿设色的山峦笔法精致细腻,虽色彩艳丽,却传达出幽深淡远的意境。没骨设色的技法於张大千有重要意义,他以此法结合传统泼墨法及敦煌重彩,才引发其晚年之变法,此作可见端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