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康南海六十行乐图》1300万落槌

2012年06月03日 22:26   新浪收藏  微博

徐悲鸿《康南海六十行乐图》 徐悲鸿《康南海六十行乐图》

  新浪收藏讯 6月3日,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徐悲鸿《康南海六十行乐图》以920万起拍,最终以1300万的价格落槌,此拍品之前估价为1000万-1500万,尺寸为86×121 cm. 33 7/8×47 5/8in. 约9.4平尺。

  徐悲鸿在康有为的藏书楼中接触到了全新的外来的书籍和印刷品,也渐渐萌发走出国门、洋为中用的渴望。画中女子们发式的描绘,仿佛充满了对日本、对日式浮世绘的理解。1916年,徐悲鸿结识黄儆寰先生,后又结识哈同花园的姬觉弥,因而进入震旦大学法文专修科学习法文,为去法国留学做准备。当时为了瞒住家人而改名黄扶。

  在约定与蒋碧微同时去法国留学时,徐悲鸿匿居在辛家花园的康有为先生家里,当时康有为已经收他为弟子,他的秘密除了康有为知道,就是朱子洲和蒋碧微知道了。到了1917年5月14日,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战还在激烈的进行,由上海到法国的航线不通,徐悲鸿与蒋碧微先去了日本,看是否有机会去法国,但是资费已经花完,於当年11月回到上海。徐悲鸿再去拜见康有为先生,康有为介绍他们先去北平,看能否弄到官费留学,到北平後,徐悲鸿拿着康有为的介绍信去见康先生的大弟子罗瘿公先生,罗瘿公先生和樊樊山先生、易实甫先生三人是当时北平的三大名士,在政教两界说话都很有力量。後罗先生又介绍徐悲鸿给教育总长傅增湘,并给了徐悲鸿一个公费名额去法国留学,继续深造。从这段历史上看,徐悲鸿与康有为的交情深厚,从这幅画作上看是悲鸿未出国时传统的中国画法。—摘自《蒋碧微回忆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