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漓江纪游》81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22:29 新浪收藏 微博

李可染《漓江纪游》 李可染《漓江纪游》

  新浪收藏讯 6月3日,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李可染《漓江纪游》以680万起拍,最终以810万的价格落槌,此拍品之前估价为800万-1000万,尺寸为88.2×49.3 cm. 34 3/4×193/8 in. 约3.9平尺。

  “漓江纪游”是李可染先生经常入画的题材,也是先生“采一炼十”的例证。他往往掌握几项基本构图,反复提炼修改,画出同中存异的不同版本。这也是他苦学钻研、探索不辍的反映。

  此画中群山序列,犬牙高低,参差交错,随水道曲折迂回,层层推进,由近至远。山以浓墨重色写成,块面厚实稳重,有如盆景假山般一座座布置於画面中。水道穿插,留白形成水面,靠山边缘以淡墨晕染出倒影,从深浓墨色过渡到留白,色调明暗变化平衡了画面厚重的体积感,取得视觉上协调的效果。

  可染先生在题识中说,这幅画的构图是运用传统“以大观小法”,也就是消减远近透视大小差别,人为地扩展境界,将漓江山水的奇秀蕴籍,不同角度山势的深远高远,用艺术家的“心游”共冶一炉。所谓“人在漓江边上,终不得见此景也。”艺术家以无限的自由描绘的不是眼中之景,而是心中之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