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维吾尔族歌舞》70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22:49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胄《维吾尔族歌舞》 黄胄《维吾尔族歌舞》

  新浪收藏讯 6月3日,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举槌。黄胄《维吾尔族歌舞》以660万起拍,最终以700万的价格落槌,此拍品之前估价为700万-800万,尺寸为136×68 cm. 53 1/2×263/4 in. 约8.3平尺。

  黄胄是我国当代杰出的艺术家,擅人物、动物画,是20世纪中後期很有影响的画家之一。特别是在表现新疆风情的人物画方面,他创造了以泼墨写意与工笔重彩相结合的独特画法,笔墨酣畅流利,人物形象意态生动、简括传神,富有浪漫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在中国画的绘画语言探索方面获得了巨大突破,开中国画坛—代新风。该幅画作於1975年,黄胄以速写式的笔法刻画出了少女和乐手的生动形象。构图独具特色,跳舞的少女占据大部分画面空间,乐手置於少女背後,姑娘的表情刻画得很生动,盛满笑意的眼睛在舞蹈的高速旋转中刚刚转向观众,神态热情奔放而又天真纯洁。眼神和手的动作、身体的转向以及头发、衣裙都画得极具动感。後面的几个乐手虽然在画面上占的空间比较小,但同样生动传神。黄胄以充沛的激情使画面保持一气呵成的气势,糅粗犷、泼辣的速写线条於国画用笔之中,既保持了速写中的鲜活与激情,又加强了水墨语言的表现性,增强了笔墨的张力,使画面飞动而热烈。人物造型准确,线条灵动流畅,除了在画面中少有的几处做精细刻画外,大部分使用的是宽笔和富含水分的淡墨,给人一种痛快豪爽的气势,淋漓尽致地体现出西北民族风情的现实生活,实可谓黄胄人物画的上乘之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