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25亿刷新李可染画作成交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7:45 新京报 微博

李可染《万山红遍》图 李可染《万山红遍》图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 李健亚)继此前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上李可染《韶山》拍出1.242亿后,昨晚李可染的两件顶级作品《万山红遍》和《井冈山》亮相北京保利春拍。最终,李可染估价2.8亿的《万山红遍》拍出2.9325亿。记者截稿时为止,《井冈山》却遭遇流拍。时隔半个多月,此前由《韶山》夺得的李可染的个人成交纪录易主给了《万山红遍》。

  北京保利今年春拍从前日开始亮相,首日拍卖结束时获得了总成交额为5.6亿的成绩。而作为其今年春拍重磅的还是昨晚举槌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因为在此专场上,作为本季春拍最大亮点的李可染的山水作品的“双雄”《万山红遍》和《井冈山》将揭晓答案。

  该专场以齐白石的《秋菊艳艳》和《者是好样》拉开帷幕。最终两件作品分别以250万、460万的价格落槌。9点25分,李可染《万山红遍》以1.8亿起价,立马引起场内买家激烈竞拍。最初竞拍者以500万为竞价阶梯,在竞价达到2.1亿时,有新买家加入加价至2.2亿,最终在经过十余轮竞价后,《万山红遍》拍出2.9325亿的高价。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据其所知,买家是一国内民营企业,近两年在市场上购买了一些中国书画。

  不过在昨晚10点15分左右,李可染估价近亿的《井冈山》却遭遇流拍。此次上拍的《井冈山》作于1976年,是民间收藏中李可染“井冈山”题材尺幅最大的作品。

  ■ 专家解读

  对近现代书画市场有所推动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认为,这是李可染最重要的作品,对于中国近现代书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拍出这个价位是非常合理的。事实上,今年经济疲软,有些明智买家都走进拍场。相对去年的火爆来说,买家都非常理性,加之中国书画市场买家都非常有实力。李可染《万山红遍》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势必对近现代书画市场有所推动。

  画作背景

  李可染创作于1964年的《万山红遍》取毛泽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诗句而成。1962至1964年之间,李可染偶得半斤故宫(微博)内府朱砂,便大胆尝试用朱砂写积墨山水,创作了“万山红遍”题材。据介绍,李可染“万山红遍”共有七幅存世,其中三平尺左右的两件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拍出400万元和500万元,以创纪录的价位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尺幅最大的三件作品中,两件分别藏于中国美术馆和荣宝斋(微博),此次保利春拍上拍的这件十平尺的《万山红遍》是民间流通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