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本孝《百步云梯图》19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21:00 新浪收藏 微博

戴本孝《百步云梯图》 戴本孝《百步云梯图》

  新浪收藏讯 6月4日,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拍中国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戴本孝《百步云梯图》从120万起拍,最终以190万的价格落槌,此件拍品之前估价为RMB 1,600,000-1,800,000,尺寸是:96×40.5cm。

  作品说明

  云梯百步客心惊 曲折婉蜒接太清

  ——戴本孝为冒襄作《百步云梯图》赏析

  山樵

  明末清初,有几位画家潜心体味黄山真景,描绘黄山胜景,在画史上可谓独辟蹊径,得黄山之奇秀。其中戴本孝性喜交游,与渐江、龚贤、石涛等友善,被称为“黄山画派”。创作上主张学古人而不拘泥于古人成法,强调要“以天地为真本”和“我用我法”。山水写黄山风景,尤以卷册小景为多,作画用笔较简,墨色苍浑,画风恬淡,画风学元四家而能自出新意。

  此图所绘为黄山胜迹“百步云梯”,在黄山莲花峰西北麓的峭壁上,离莲梗不远处有两块巨石,一形如龟,一形如蛇,两石平行;在石壁上凿成的一百余级险峻陡峭的橙道从两石间穿过下行,从对面鳌鱼洞观看,磴道下临深渊,象靠在峭壁上的长梯,便是“百步云梯”。那龟蛇二石又恰在梯口,如同把守,故名“龟蛇守云梯”。戴本孝学元人而能得神,此图大有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画意,图中描绘一座高耸兀立的云梯,山顶光洁明润,山腰石隙间树木茂盛。右侧绝壁幽涧,飞流直下,一桥悬空,连接左右两壁。左侧山腰上,一条山道在绝壁之间逶迤穿行。构图紧凑,疏密虚实,以极简之笔写出山石,枯笔淡墨,辅以寥寥数皴,只近景松树墨色较重,形成鲜明对比。

  梅清自认“余游黄山之后,凡有笔墨,大半皆黄山矣”,可见黄山在画家艺术创作中的重要位置。戴本孝曾遍游各地,所以胸中自有山水,为绘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图可证之。另,上款中的巢民先生即明末清初文学家冒襄,为明末“四公子”之一,据戴氏本人跋可知二人曾同游黄山。此画曾经江苏溧阳狄平子收藏,平子名葆贤,清同光间收藏家狄学耕之子,长于书画及鉴别,为民国时期著名出版家,可谓流传有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