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士标《行书十屏》53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21:07 新浪收藏 微博

查士标《行书十屏》 查士标《行书十屏》

  新浪收藏讯6月4日,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拍中国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查士标《行书十屏》从450万起拍,最终以530万的价格落槌,此件拍品之前估价为RMB5,500,000-5,800,000,尺寸是:186.5×52cm×10。

  作品说明

  萧散简远多秀逸,清俊虚和有本真

  ——查士标十条屏赏析

  王福权

  査士标(1615-1698),字二瞻,号梅壑散人、后乙卯生。安徽休宁人,寓居扬州,亦善画。清秦祖永在其《桐阴论画》中评曰:查士标“书法华亭,极超妙”;靳治荆在《思旧录》中谓其“得董宗伯神髓;吴修在《昭代尺牍小传》中云:查士标“书法襄阳,极似董文敏”。其书法深得古法,清俊无俗。

  此作品由黄机撰文,査士标书。正如前人所评,査士标的书法远宗二王,间取米芾,最得董其昌神韵。笔墨秀逸多姿,字形妍雅,风流蕴藉,尽显无遗。此篇作品,用笔精到,笔法纯属,从古帖中受益良多,真正达到了米芾所言的“如熟驭阵马,举动随人”的境界。运笔流动、虚灵,虚和取韵,婉转藏锋,留得住笔,不直率流滑,达到了“实”与“虚”的对立统一。

  明清以来,由于书法长轴大幅的出现,大字的笔法逐渐失去晋宋以来的精微之妙,而査士标此幅作品中从米芾之“大字如小字、小自如大字”取法,做到了精微而不拘谨,疏朗而不疏离。就这篇作品,我们还可以看到査士标高超的笔墨技巧,其深得米芾写字“以势为主”之法,结体紧密精微,气势连贯,变化生动,曲尽其妙。达到了“无垂不缩、无往不收”的自由之境。古人论书,以章法为第一大事。观此书作,虽长篇大幅,却字字呼应,左右顾盼,上下意连,映带生姿,随手所如,皆有法度。在章法上疏密相间,行间疏朗,将结字的美与行间的空白产生“有”与“无”的对比,因此既造成了萧散简远的意趣,又有了耐人寻味的内涵。此作用墨润泽,瘦而不枯,秾而不肥,表现了他高超的用墨技巧。

  査士标的这幅长篇大作,充分体现了他书法的“淡、秀、润、韵”的审美风貌。用笔虚灵而骨力内蕴,章法疏空而气势流宕,用墨淡润而神韵反出,充分体现了董其昌所推崇的“禅意”书风。通篇洋溢着文人士大夫的那种自然率真、清和淡远的书卷气。其书法风格正如唐代书法理论家孙过庭所说:“古不乖时,今不同弊”,所谓“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符合了中国书法的传统审美标准,即“中和” 之美。

  査士标有当世董其昌之誉,他十条屏的书法更是非常难见,价值不可估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