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1.88亿落槌创古籍拍卖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7:30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中国书画夜场昨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晚9时35分,在“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专场”中,今年春拍最大亮点、格外令人瞩目的过云楼藏书登场,起拍价1.8亿元,经过八次角逐,最后以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总计2.162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最高纪录。不过,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的有关规定及现场宣布的竞买规则,在未来的7天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在同等价格下享有优先竞购权,所以,这件作品虽已拍出,但7天内花落谁家仍存悬念。

  七年归来

  过云楼藏书创下多个第一

  昨晚北京匡时春拍中国书画夜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由于前面的一场 “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竞争激烈,拍卖延时,导致原定于晚8时30分开拍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专场”延迟举槌。尽管如此,专场的几百位观众和上百家媒体一直耐心等待着过云楼藏书拍卖的到来,希望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这套过云楼藏书历经六世风雨、总计179种1292册,是目前惟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拍品,堪称全世界部头最大的宋版书,开拍前就已成为各界焦点,并创下多个第一:2005年,这批藏书曾以2310万元的高价创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时隔七年,过云楼藏书作为一个完整标的重返拍场,拍卖底价1.8亿元,竞拍保证金5000万元,创国内拍卖最高底价和最高保证金纪录。

  昨晚9时35分,拍卖师宣布,过云楼藏古籍善本179种从1.8亿元开始起拍,立刻掌声四起。现场规定,只有持金色号牌的买家才有资格举牌,9029号买家率先回应了1.8亿元的价格,接着三路买家以100万元的价格相继加价,到1.87亿元之后,现场陷入一阵沉默,就在拍卖师考虑要落槌的时候,又有买家加价至1.88亿元,最终就以1.88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上15%的佣金,成交价达到2.162亿元,不仅一举创出了中国古籍拍卖新的世界纪录,也使得这套过云楼藏书成为史上最贵的一套中国古书。

  整体萎缩10%

  古籍收藏提振春拍市场

  从目前结束的春拍成绩看,今年各拍卖公司在拍量和规模上都有所缩小,成交额也呈下降态势。领衔全球拍卖业务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于本月初收槌,27.3亿港元的总成交额相比去年秋拍下降25%。而上月末结束的中国嘉德(微博)春拍,总成交额为21.41亿元,比去年秋拍的39亿元下滑45.1%,而较去年春拍更是同比缩水一半以上。今年春拍趋冷的基调已基本奠定,专家分析称,今年春拍成交额总体可能比去年下降10%。

  与此同时,拍卖公司也开始尝试创新,通过新的拍卖形式和新专场设置试图稳定市场。文人收藏成为今年春拍中的一大惊喜,有着文化价值的古籍善本成为收藏家苦苦追求的收藏精品。以往小众的古籍成为一个新热点,今年匡时推出的过云楼藏书即是重磅拍品。

  业内人士称,古籍善本处于投资市场中的小众地位,但近年来古籍由于存世量稳定,价格呈现稳定增长,平均年涨幅约在10%-20%,热门品种能达到30%。

  2002年4月,香港佳士得春拍中一件宋代张即之《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五)》,以887.41万港元创中国手抄本古籍拍卖最高价。2002年11月,中国嘉德以990万元拍出《钱镜塘藏明代名人尺牍》。紧接着,上海图书馆以4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翁氏藏书。2005年,因为过云楼藏书的现世,古籍拍卖最高价格再次提升到2310万元。2009年,艺术品市场整体价格走高。2010年“明诸家书札八十五通”以3528万元成交,2011年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再创纪录,直到今年过云楼藏书1.88亿元的成交价再创古籍市场的纪录。

  悬而未决

  7天内花落谁家谜底揭晓

  此次拍得过云楼藏书的买家是谁,成为现场关注的最大焦点。

  在开拍之前,过云楼藏书将花落谁家便引发各方猜测。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曾多次公开表示,过云楼藏书的历史文化价值不可估量,如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收购这批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也有消息称,各家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都有争取该拍品的意愿,希望将其作为“镇馆之宝”收藏。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南京等若干家国内知名机构多次接触匡时公司,希望能够获取该套藏书。

  拍卖结束后,董国强表示,作为一家拍卖公司,匡时经手了凝聚中国传统文化的拍品感到很幸运。对于1.88亿元的成交价格,董国强表示过云楼藏书是实至名归。

  然而,董国强表示,对于买家身份,如果没有授权,拍卖公司不得公布,但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现场竞得这件作品的并不是国有机构。“不过,国有机构在拍卖后仍然享有7天的优先竞购权,所以,这件作品虽已拍出,但仍然留有悬念,让我们敬候7天内谜底揭晓。”

  这套最贵的古书,对于匡时而言,却很可能是一次“赔本的买卖”。董国强表示,该书前期的巡展、宣传、请专家研讨等在内的各种活动费用超过百万元,除了买家佣金之外,卖家给予匡时的佣金非常低,所付款项基本上是象征性的,远远不足以支付拍卖前期准备工作的费用。

  不过,董国强称,过云楼藏书这样的拍品是自己从事拍卖业多年不曾遇到的,之后估计也很难再能有藏品与之相提并论。因此,举办这样的拍卖专场也舍得“不计成本”。

  “过云楼藏书拍卖意义已远超艺术品拍卖本身,此批藏书的成功上拍,或将带动整个古籍善本收藏市场,对古籍文化价值的再发现和普世产生巨大的社会意义。”董国强表示。商报记者 车兰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