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春拍12.64亿稳健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17:17 新浪收藏 微博

匡时春拍现场 匡时春拍现场 过云楼藏书  成交价:2.162亿元   (图为过云楼藏书之宋版书《锦绣万花谷》) 过云楼藏书 成交价:2.162亿元 (图为过云楼藏书之宋版书《锦绣万花谷》) 《种菜诗唱和诗册》系列作品 成交价:3220万元 《种菜诗唱和诗册》系列作品 成交价:3220万元

  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以12.64亿元稳健收槌,总成交率72.39%,其中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0件,过五百万的拍品有41件。万众瞩目的过云楼藏书不负众望2.162亿元刷新了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这一盛举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拍卖本身,通过这次文化普及,让古籍的文化价值和藏书这种文化行为获得了世人更多的关注。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此次拍卖特别是过云楼藏书,得到了相关各界专家、机构和新老藏家的大力支持,拍卖结果振奋人心。北京匡时将怀一颗敬畏之心,继续秉承文化理想,无论是对拍品价值的深入发掘与推广,还是对专场主题的筹划,都力求体现精耕细作的专业精神以及全心全意的客户服务。

  一、过云楼藏书领衔春拍    2.16亿元创纪录   

  今年春拍最大亮点,即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于6月4日晚21:30正式举槌开拍。现场气氛人潮如海,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近百家主流媒体纷纷闻讯赶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过云楼藏书” 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阶梯递增,三买家谨慎角逐,数百人紧张观战,最终在藏家的拉锯战中以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2.162亿元,赢得现场一片喝彩和感动。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过云楼藏书”拍卖结束后发言:相对来说古籍收藏门槛更高,特别是这批卷帙浩瀚的过云楼藏书,对它的梳理难度更大。匡时用了很长的时间与藏家沟通终于达成共识,又用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做关于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文化推广,新闻发布会、专家研讨会、全国八站巡展、论文集、纪录片、策展再现过云楼等等,现如今拍卖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让更多人了解到古籍的文化价值,进而去重视文化尊敬文化,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根据北京市文物局【2012】561号文件的批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本批藏书具有优先购买权。北京匡时表示:本次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如果有文物收藏单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现场竞得该标的的竞买者可以最终确定为本次藏书的成功竞买人;如果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行使该权利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以现场竞得人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如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等行使优先购买权,或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

  据悉, 2005年这批过云楼藏书曾以2310万元成交,创当时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七年后,这批重要人类文化遗产再次露面,成交额翻了近十倍,成功刷新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并为古籍拍卖树立了一个新的市场标杆。

  二、古代书画备受市场青睐  成交近4亿元

  古代书画市场表现稳健,备受藏家青睐。明遗民书画作品、明清书法和古代绘画三个专场253件拍品总成交额近4亿元,并出现了12件过千万的重量级拍品,特别是从学术价值梳理精心筹备的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表现更是喜人,而且还创下了匡时今年春拍的首个白手套佳绩。

  明遗民书画专场2.17亿元 创白手套佳绩

  北京匡时深入挖掘和精心策划的故国情怀——“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47件拍品全数成交,成交额高达2.17亿元,并有九件拍品过千万元,这样的成绩也再次印证了价值发掘对市场的导向作用。本场重器吴之振《种菜诗唱和诗册》系列作品14种以3220万元成交成为本场冠军拍品。此组拍品一经亮相便引起热捧,从950万元起拍,十余秒内突破2000万大关,又经过十多轮竞价最后以2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3220万元。

  “清初四僧”中有三人上拍,石涛第一墨竹《兰竹当风》2875万元成交;渐江《峭壁竹梅》1610万元成交;八大数件作品表现不俗,六帧书法《书法册》以1840万元成交,《黄雀图-草书合璧》和 《墨葡萄草书合璧》分别拍出了1207.5万元和1035万元的佳绩。另外,明末大思想家傅青主的小楷《金刚经》以2070万元创个人拍场新高;查士标 《二瞻双绝册》以1380万元成交;王季迁旧藏吴历《少陵诗意图》也拍得1207.5万元。

  明清书法专场斩获近亿元 王铎草书经典领衔

  北京匡时2012春拍精心打造的明清书法专场130件拍品斩获近亿元,成交率达90.76%。其中王铎书法依然备受市场青睐,他的草书经典《临徐嶠之帖》从 550万元起拍,现场买家直接报出1000万,然后经多位藏家激烈竞逐,最后以3450万元成交夺得专场头筹。此作是日本著名书道家铃木景堂旧藏,曾被村上三岛主编、二玄社出版的《王铎的书法(条幅篇)》引为封面,是后世各种王铎出版物的母本。另外王铎大幅书法的代表作《草书五言诗》也拍出了437万元的成绩。倪元璐风格成熟后的佳作 《草书五言诗》从450万元起拍,经过20多轮的竞价最后以862.5万元成交。另外,周天球、祝允明、张瑞图、文徵明等《明贤法书扇册》以517.5万元成交;张瑞图 《草书七言诗卷》成交价为322万元。

  古代绘画专场7821万 王原祁山水夺魁

  古代绘画专场总成交额7,821.4万元。其中庞虚斋藏王原祁《仿大痴山水》以2185万元成为本场冠军拍品。庞虚斋藏王原祁《仿大痴山水》从1200万元起拍,多轮竞价后以2185万元成交。此作为王原祁五十八岁时为其姪而作的精品,经于腾、薛华培、庞元济递藏。原藏上海博物馆,乃文革后返还之物。流传三百年来无一丝断裂破损,品相之好,实古画中之希见者。

  《石渠宝笈》著录邹一桂《菊石图》最后成交价为1127万元。金农的册页《书画合璧册》成交价为851万元。徐渭的大写意代表作《竹石图》经刘九庵、钱君陶过眼,拍场以644万元成交。吴大澄、吴湖帆祖孙递藏的华喦得意之作《好鸟栖高枝》一鸣惊人,从22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两位买家10多轮竞争,最后以471.5万元成交。 另外,王原祁《层峦聳秀》、张瑞图《草书七言诗卷》、董其昌的《一梧轩图》也分别拍得333.5万元、322万元、287.5万元。

  二、近现代书画3.16亿元  齐白石山水折桂

  近现代书画中,齐白石作品、纪念“启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和近现代书画(一)、(二)四个专场582件拍品总成交3.16亿元,总成交率高达86.43%。

  齐白石作品专场51件片品成交8346.9万元,成交率88.23%  其中白石老人1922年作山水巨制 《万竹山居图》1000万元起拍,最后以2127.5万元成交夺得本专场桂冠。白石老人一生创作以蔬菜、花卉居多,人物、山水只占不到十分之一,而对山水画更是惜墨如金。据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考证,本幅为白石老人答谢胡佩衡至亲仲孚的精心之作。另外齐白石的《晋寿图》以644万元成交;齐白石 的《富贵长久》以506万元成交;齐白石 《龟寿图》76万元起拍,数十轮竞价后最后以345万元成交。

  为纪念启功先生诞辰而特别设立的坚净无尘——纪念“启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品专场中,30件启功书画精品总成交额达1454.2万元。其中启功、溥佺、溥儒、溥伒〈山水四屏〉乃是云集“松风画社”骨干力量的一次雅集,拍场以224.25万元成交。《仿米家云山》为王世襄旧藏,以仿古山水纪录一段名仕风流,系启功难得的精品佳制,也拍出了207万元的成绩。

  近现代书画专场(一)和(二)竞价激烈,拍卖持续了近12个小时,总成交2.18亿元,总成交率达85.32%。众多拍品均以高出估价数倍成交,名人书画和大师之作成为了本次竞拍的追捧的热点。其中傅抱石 1942年作 《幽谷话旧》680万元起拍,最后成交价为1380万元。张大千 《蜀山行旅图》成交575万元;潘天寿 《雄视图》552万元成交;徐悲鸿 1943年作《奔马》成交价为511.75万元。黄宾虹、潘天寿、李可染、吴昌硕、弘一法师的和梁启超等名家的作品均也表现不俗。

  三、油画雕塑8585.6万元  《蝴蝶》惊艳拍场

  油画雕塑专场不负众望,重要拍品无一失手。从拍场表现来看,具有学术性和艺术史意义的作品越来越受到藏家的青睐。本专场共有14件拍品上百万,总成交额8585.6万,方君璧、周碧初、孙兹溪、李风白也都刷新了个人拍场纪录。特别是“新生代”艺术家赵半狄(微博)完1990年代表作《蝴蝶》经过多位买家激烈竞逐最终以2760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冠军拍品。这件组品在标志“新生代”崛起的重要展览“赵半狄李天元(微博)画展”亮相后,一直在藏家手中珍藏20年。

  匡时的优势项目老油画表现持续稳定,现场竞价激烈。其中方君璧创作于1924年的代表性作品《吹笛女》从350万起拍,经过十多轮竞价最终以632.5万成交。潘玉良1940年作品《裸女》以368万成交;关良60年代作品《海港晨曲》也以172.5万成交;李风白1939年作品《戴妮丝肖像》28万起拍,最终以138万元成交。

  本场红色经典专题的明星当属孙滋溪,他2006年创作的《天安门前》和1972年创作的《小武功队员》分别以333.5万和230万成交。 张洪赞1977年作品《战地黄花》也以333.5万成交。经典写实板块依然备受关注,陈逸飞《音乐家系列o吹竖笛的女子》起拍价50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747.5万元。

  四、当代工艺品成交1.5亿元

  当代工艺品中,古代及近现代紫砂、近现代及当代瓷、近现代及当代瓷三个专场273件拍品共拍得1.5亿元。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成交2590.4万元,其中汪寅仙大师仅制一套的经典孤品松竹梅文具(一套)从200万元起拍,多番竞价后,最终以368万元成交,夺得专场头筹。同样是汪老的代表作之一的《红泥圣桃提梁壶》也以172.5万元成交。本场一大亮点就是顾景舟制谭海泉刻段泥四方烟灰缸。此作从30万元起拍,经过数位买家轮番竞价后,最后以149.5万元成交,成为了史上最贵的紫砂烟灰缸。

  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总成交价5238.6万元,其中王步的青花四方撾角福寿永利人物故事笔筒以1173万元折桂。王琦的粉彩渔樵问答人物故事瓶经过多轮竞价最后以333.5万元成交。

  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总成交额7624.2万元,其中吴德升(微博)大师的双娇摆件以1092.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冠军。

  五、瓷器杂项成就8364.6万

  瓷器杂项三个专场共成交8364.6万元。其中瓷器工艺品专场(一)、(二)共成交6678万元,茶道具专场贡献了1686.2万元。本次拍卖,宫廷艺术拍场表现最佳,如“清乾隆 寿山石雕九龙钮“諴亲王宝”玺”成交价977.5万元;清田黄素方章成交价成交价920万元;“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夔龙纹双耳三足盖炉”成交价782万元;“清乾隆铜胎画珐琅福寿双全摆件”成交价690万元;“清乾隆白玉俏色三阳开泰摆件”成交价552万;“清 田黄浮雕螭龙纹对章”成交价299万元。

  可以清心——茶道具专场重点推出的金、银壶为历代著名斧师纯手工所造,其中藏六、中川净益、石黑光南、真锅静良、龟文堂、金寿堂等众多名家精品表现不俗。工藤延年造饕餮纹龙纹玉盖银壶以184万元夺得专场冠军;柳富甚次郎造铁包银点金龙纹壶、霰形纯金壶分别取得了172.5万元、103.5万元的成绩。

  六、善本碑帖和古美术文献破千万元

  北京匡时今年首次推出的特色专场——善本碑帖专场总成交额675.1万元,其中多件拍品均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并出现了黑马拍品初拓本《爨宝子碑》,估价6万至8万,最后以110.4万元成交,夺得本场的头筹。

  古美术文献专场总成交额360.2万元,成交率达94.47%。其中《弘一法师写经全集》一组七册以18.4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本场冠军拍品。      

  北京匡时2012春拍成交前十名                     

  排名      名称                成交价

  1    过云楼藏书179种       216,200,000

  2    王铎 临徐峤之帖       34,500,000

  3    吴之振、吕留良等 种菜诗唱和诗册  32,200,000

  4    石涛 兰竹当风         28,750,000

  5    赵半狄 蝴蝶           27,600,000

  6    王原祁 仿大痴山水     21,850,000

  7    齐白石 万竹山居图     21,275,000

  8    傅山 小楷金刚经       20,700,000

  9    朱耷 书法册           18,400,000

  10   渐江 峭壁竹梅         16,100,000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