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潞公耆英会图》估价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7:29 新京报 微博

  (记者 李健亚)前日,北京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京宣布将于7月中旬举行首次拍卖会。而作为全场亮点的则是巨幅北宋遗作《文潞公耆英会图》,专家称这是流落在国内最大幅的北宋名作,系首次亮相拍场,估价过亿。

  中国书画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的主力军,作为新进场的隆荣国际拍卖首拍主推的也是中国历代书画。其中,古代书画专场由一幅长达2米,宽达0.96米的巨幅北宋遗作《文潞公耆英会图》领军。专家介绍,此画在史籍上屡有记载,《梦溪笔谈》等经典文献上均有详细记录,是一幅罕见的北宋遗物,也是流落在国内最大幅的北宋名作。上世纪末被发现后,由于价格昂贵,藏家当时便出价1480万元。为此,河南博物院未能征集成功,十多年后,此画由南方一名收藏家购得。

  隆荣国际拍卖总经理刘建业告诉记者,《文潞公耆英会图》估价待询,但业内预计将超过1亿元成交。

  据介绍,隆荣国际首拍上还将亮相元四家之一倪瓒的作品《苍林茅屋图》、徐悲鸿《十骏图》等共1200余件拍品。

  ■ 相关新闻

  梁启超旧藏将亮相嘉德秋拍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李健亚)前日,中国嘉德(微博)公布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将于6月13日亮相,除此,曾藏于南长街54号院的梁启超家族旧藏包括梁启超、康有为书札130余封等首次曝光,并将亮相嘉德秋拍。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告诉记者,此次梁家后人将南长街54号院的这批旧藏委托中国嘉德进行拍卖。“这些信札此前都没有发表过,此次面世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同时,此次亮相的嘉德四季上,中国书画还包括宋美龄《湖山胜境》、张大千《蜀山秋色》等。专家称,此次拍卖中国书画部分数量有所回落,但会考虑到更多藏家的不同收藏需求。

  ■ 画作背景

  《文潞公耆英会图》

  此作品早在1998年就成为河南博物院的征集目标,曾邀请由故宫(微博)博物院派出的朱家溍、刘九庵、杨新三位权威专家进行了鉴定,确认是“十三世纪(宋代)身居北方地区画家的作品”。不久杨新先生又作了进一步考证,认定“是一幅北宋人的作品”。并进一步推测此画是北宋文彦博请人摹制的有其本人参与的一次著文集会写照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