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春拍推出徐悲鸿《战马》

2012年06月08日 10:37   新浪收藏  微博

徐悲鸿《战马》设色纸本 镜心 1939年作 130×69cm 徐悲鸿《战马》设色纸本 镜心 1939年作 130×69cm

  本季荣宝斋(微博)(上海)春拍中,一幅徐悲鸿的《战马》为中国书画部分的亮眼之作。

  画马在中国绘画史里独占一面。汉代的画像砖和画像石上已有马的形象了,秦始皇兵马俑中有几千匹骏马雕塑,而唐人曹霸、韩干、韦偃,宋人李公麟,元人赵孟頫、任仁发等大师将“马”带入绘画史的高峰。徐悲鸿是画马驰名的大家,他的骏马画,英俊豪放,独创一格,既有传统画马的功底,又吸收了西画的长处,为近现代画马的发展开辟新蹊径。徐悲鸿的马,独辟蹊径,无论奔马、立马、走马、饮马、群马,都赋予了充沛的生命力。

  上世纪30年代,徐悲鸿先生所作水墨骏马,桀骜不驯,发掘民族精神,在写实的形体中充满着浪漫主义的遐想和激情。此幅《战马》正是作于1939年,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际,悲鸿先生画此马应为出征的将士鼓舞士气的作品,画中战马以一副不可一世的雄赳赳气昂昂之势,像是即将奔赴战场。悲鸿先生喜欢画马,但不像古人那样热衷于画鞍马,他喜欢画野马,喜欢野马的自由和那豪放不羁的气质,更便于抒发自己的情怀。这些马几乎都没有马鞍和缰绳,不仅外形显神骏和壮美,更是非常到位地把握住了一种自然的野性。徐悲鸿先生总结说:“美术之大道,在追索自然。”画中绘一匹战马,回首平视远方,垂尾、左前蹄微微抬起,作前进状,像是即将奔赴战场。悲鸿先生以凝练、简劲的用笔,准确生动的造型,塑造了骏马的神情和“日行千里”的气势。

  徐悲鸿善于画马,对马的结构和习性都非常熟悉,尤其表现在对细节的描绘上。他画的马鼻孔都特别大,他认为马鼻孔大肺活量也会相对较大,跑起来才会有力而且耐久;马腿的比例相对稍长,长腿跑起来较快。至于蹄,看来好似一两笔简单带过,但却是花费了长时间研究描摹的结果。他曾说过“马蹄比女人的高跟鞋还难画。”那是因为马蹄是力量与重心的集结所在,是动静灵活的关键;拂动的马鬃和马尾,是表现马刚柔相济的魅力所在。徐悲鸿认为毛笔太软,画不出鬃尾的质感和劲力,所以他常用硬笔扫出鬃尾,使之纤毫毕露,而呈现出动力的美感。在此幅画中,沿用画家常用的罗纹纸,构图精准,别具一格。徐悲鸿用饱酣奔放的墨色勾勒头、颈、胸、腿等大转折部位,并以干笔扫出鬃尾,使浓淡干湿的变化浑然天成。马腿的直线细劲有力,有如钢刀,力透纸背,而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很有弹性,富于动感。整体上看,画面前大后小,符合西方的焦点透视法。三腿直立,一腿微微上提,即将奔跑之势呼之欲出。

  纵观此幅《战马》重线条,重笔墨,用大写意的淋漓笔墨取代古代鞍马画线填色赋彩的技法,使得所画之骏马,笔酣墨饱,神采飞扬,给人一种豪放沉雄的美感。在笔墨的运用上,既细致严谨,又粗犷豪放。被风吹拂的鬃毛、马尾以及马的轮廊线多用阔笔,粗笔点浓墨或焦墨挥洒,使马画得既具有整体美,又具有笔墨情趣,而更有特色的是先生所画的马还吸收了传统的没骨技法,却不墨守成规,而是做到了落笔有形,笔到神随,在表现骏马的形象、动感、空灵、意韵上画至化境,通过透视、明暗变化、结构准确而独树一帜。哪怕是骏马脚下的草,悲鸿先生画得也毫不含糊,那些草细劲而又生动,迎风飘拂,极态尽妍,既没有拘滞之弊,又没有粗细失控之憾。先生的马一向是以黑白水墨为主,却把在伫立回首即将奔赴战场杀敌建功的战马的形象生动准确地表现了出来。

  在徐悲鸿先生的笔下,一匹匹奔马奋踪扬蹄,在广袤的土地上飞奔,骏马英姿,神态各异。有的腾空起飞,有的蹄下生烟。有的回首顾盼,有的一往直前,仿佛都要破纸而出。都说画马难画骨,徐先生不仅画出了马骨,更画出了马的神,真不愧为一代画坛革新宗师,惠益后人,令人敬仰。悲鸿先生的骏马图一向是拍场上的抢手货,在荣宝斋(上海)2011秋季首拍中徐悲鸿的《一马当先》和《日行千里》分别以1150万和1897万的高价成交,而此幅徐氏立马精品能否再创奇迹我们将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