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沉香工艺品拍出2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4:19 新华网

  来自明、清两朝宫廷的古董珍玩仍然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人气极旺的热门品种,在昨晚进行的北京保利2012春拍上,“大明·格古”专场拍品总数60件,成交59件;“耄念八徵———乾隆帝八旬圣寿宝玺与御赏珍玩”拍品总数8件,成交7件。其中目前已知的最大的一件沉香工艺品———乾隆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拍出了2.07千万元,整场成交价冠军则是以6.9千万元成交的清乾隆白玉交龙纽“八耄念之宝”玺。

  近年来,以明清两朝宫廷古董珍玩为代表的文房用品及工艺品,成为越来越多藏家青睐的收集对象,与需要精心保管的古代字画不同,古董珍玩易于保存,可上手把玩的特点显得更“亲民”些。而且,材质特别、工艺考究的古董珍玩在稀缺性上似乎更胜一筹。

  专为乾隆皇帝收藏古董珍玩而制作的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长56厘米,宽25厘米,高81厘米。整器以十分难得的沉香木大料拼接而成,做工奇巧,用料颇丰,不计工本。产于东南亚一带的沉香,香品高雅,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被喻为植物中的钻石,为世人所重。特别是沉香令人难忘的特殊香气,淡雅宜人,成为最上乘的工艺品制作原材料。明清两朝宫廷非常崇尚用沉香制作各类文房器物,据保利相关人士介绍,经过查阅海内外公私收藏的沉香雕工艺品,此件大座屏堪称目前已知最大的一件。座屏正面镶玻璃镜面,其上及两侧面的上方,均浮雕山水楼阁之景,仙云袅袅,楼阁现于其间,山石嶙峋,松枝遒劲。背面共六层画片,通过光学原理,从正面镜面之上的两个圆孔,透光观赏,可见极具景深和透视效果的西洋人物风景画。其一为青年男女城市生活,另一为海上探险。

  在预展现场陈列的座屏至今仍异香扑鼻,仍可让人想象当年陈列于紫禁城宫殿中的大座屏,确实是一件视觉、嗅觉、触觉艺术完美结合的佳作。有论者认为,此类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常见于乾隆宫廷造办处制造的各类器物,应该是清朝宫廷艺术兼容西方文化和工艺技术的极好例证。(姑苏晚报 李婷)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