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春拍12.64亿元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8:0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日前以12.64亿元的总成交价稳健收槌,总成交率达到72.39%;其中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0件,过五百万的拍品有41件。而引发社会关注的“过云楼”藏书不负众望,以2.162亿元刷新了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

  今年京城春拍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江南顾氏“过云楼”藏书名满天下,历经六世风雨坎坷,顾氏曾将之视若珍宝并终年秘藏,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其中四分之三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0余种,1292册,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在匡时春拍中,“过云楼藏书”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阶梯递增,现场三位买家谨慎角逐,数百人紧张观战,最终被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1.88亿元竞得,加上拍卖佣金总计2.162亿元。

  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的批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本批藏书具有优先购买权。匡时拍卖公司表示:本次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如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现场竞得该标的的竞买者可以最终确定为本次藏书的成功竞买人;如果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行使该权利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以现场竞得人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如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等行使优先购买权,或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