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艺术拍卖市场成交总额将下调2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04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日前,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亚洲区行政总监程寿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2年中国拍卖市场将继续去年的“寒冬”,还会下跌20%左右,并最终回到2010年时的水平。对此,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赞同,他说,今年春拍基本上还会延续去年秋拍的局势,而且市场热点还会更多元化,市场结构更加多极化。

  首先,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个小年,反映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拍卖的成交总额度会有一个下降,下降的速度我们当时说是20%左右。

  也就是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估计在700亿到800亿之间。今年的春拍基本上还会延续去年秋拍的局势,如果说今年春拍有更好表现的话,那都是这些拍卖公司进行精耕细作的结果,不是市场大势作用的结果,是由于自己的专业化能力、职业化的运作而导致的一些拍卖份额的增加。比如说找到了更好的作品,有了更好的客户,我的服务更加到位,而带来一些成交量的增长。但是总的趋势还会基本维持去年秋拍的趋势。

  第二,今年春拍的市场热点更加多元化,市场结构更加多极化。

  今年春拍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以前拍卖热点可能更多集中在几个板块,今年春拍我们会看到热点在很多板块。除了书画、瓷器等传统板块以外,还可以看到现代陶瓷、贵重金属的投资等,也会出现热点,就是热点更加多元化、市场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整个拍卖市场的结构更加多极化。以前我们看到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更多的集中在北京,北京都是集中在那几家大的拍卖公司。今天我们突然间发现,整个拍卖的不同增长极出现了。比如上海、陕西、广东,整个区域市场成长的也比较快,对北京艺术品市场本身也是一种互补。还有就是一些新兴的拍卖公司成长的比较快,这就是艺术品市场多极化发展的一个基本现状。为什么会出现多极化发展的状况呢?我们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人们对风险管理有了新的认识,不是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在某一部分艺术品在高点的时候,大家感觉风险存在了,那他要发现一些价值的洼地进行投资。

  第三,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国际和国内环境出现了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就是所有的投资人、藏家,包括参与者都感到国际国内的环境有很多不可控性,对大的经济环境没有绝对的把握。

  在这个情况下,人们出现了两个焦虑,一个焦虑是对艺术品资产的增值保值性的焦虑。二是对艺术品市场流动性所产生的焦虑。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出现了市场两极化的倾向。什么是两极化?虽然市场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是经典、典范性的艺术家的经典之作还是拍出了天价。比如毕加索。中国的李可染、齐白石的,还是高价。就是大家对经典的认可还是没有小,因为人们认为经典性的东西,价值的保值作用是稳定的、恒定的,同时它的流动性是高的。另一方面,更多的关注一些新生的市场,一些新的艺术家,一些新的领域。为什么呢?因为起点比较低,价位比较低,风险比较低,大家愿意在新生市场里发现价值,这是规避风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环境不稳定的市场情况下,春拍市场会更加两极化。

  第四,全球化在新的艺术品市场结构中会不断出现新的格局。

  从去年,整个世界艺术品市场的中心在多元化,其中北京作为世界艺术品市场中心的格局慢慢显现出来。世界的中心正在走向多极化。多极化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就是在一体化过程中又迅速伴随着区域化的出现,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大中华圈的艺术品市场,在世界艺术品市场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显得特别引人关注。这是世界层面的。中国层面上的,随着前几年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拍卖的进化,在中国拍卖市场会以北京为中心,香港为桥头堡,上海、陕西、广东等多极化的增长极会不断出现,会形成新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格局,这种格局会不断演绎、不断发展。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