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破除亿元时代数字迷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2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随着上周末揭幕的北京第二轮春拍相继落槌,2012年春拍大局已定。纵观2012年春拍的拍卖结果,除了表明中国艺术市场正面临的行情调整形势严峻之外,最重要的收获是打破了前两年整个拍卖行业所陷入的数字迷思,让拍卖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回归价值发现的本义。

  这里所谓的数字迷思,指的是中国艺术市场在2009年进入“亿元时代”后,业内人士因市场行情的快速飙升不约而同地片面追求成交总额与市场份额的快速扩张。这一方面是出于对艺术市场发展前景过于乐观的预判,另一方面也是迫于行业竞争的压力。与此相伴的是各大拍卖行采取种种不规范的做法,导致艺术市场潜规则盛行,其中带来严重后果的就是允许大买家延期付款。

  这种潜规则对市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其最直接的后果是许多拍品虽然爆出令人咋舌的天价纪录,却收不到货款。大买家的特权,使拍卖场对他们而言已经从现货市场变成了期货市场,在市场行情激烈波动的背景下,让那些大买家多了借助金融杠杆在行情大幅波动中大肆获利的机会。尤其在快速上涨的行情中,延期付款可以使他们的利益最大化。前两年尽管艺术市场天价迭出,拍卖成交总额也是连创新高,中国艺术市场的全球份额排名也因此扶摇直上,一两年里就被国际市场研究机构与专家从全球第三一步步推高至全球第一,但那些未结清的货款却并未因此减少,反而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市场大涨时如此,市场调整时也是如此:一旦艺术品价格达到阶段性的头部,市场转入下降通道,那些大买家所依赖的金融杠杆失灵,立刻会陷入现金流断裂的困境,收回那些天价拍品的货款就更变得遥遥无期了。目前,大拍卖公司中大多有巨额的货款未结清。难怪这些拍卖公司纷纷仿效去年春拍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的做法,对高价拍品在拍前预收巨额保证金,防止买家拍后拖延付款。现实的处境迫使他们不得不痛下杀手斩断这个债务链。

  然而,上述潜规则对市场的危害最大的还是数字迷思带来的信息失真、舆论误导:那些也许永远不会结清货款的天价纪录,向市场、媒体和社会公众发出了错误的市场信号,误导了一些不明真相的新买家,也误导了一些对行情误判的老行家,让他们深受其害。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媒体的推波助澜,一方面把那些天价纪录当作轰动的新闻宣扬,另一方面又对拍卖市场采用不是捧杀就是棒杀的哗众取宠的态度,要么用阴谋论、泡沫论竭力渲染艺术市场是“赝品帝国”,要么就大肆鼓吹一夜暴富、身价百倍的财富传奇。

  过云楼藏书的成功拍卖,正是北京匡时(微博)破除数字迷思的结果,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规范与价值判断的范例,然而即便在今天,仍有媒体把这个凝聚着拍卖公司千辛万苦、市场各方理性期待、买家与政府理性规划的拍卖结果,称为拍卖公司的“豪赌”,可见数字迷思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深入媒体和舆论的潜意识,仍在污染我们的市场氛围。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