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高价拍品背后买卖双方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3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6月3日晚,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上,备受瞩目的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不负其2.8亿元的最高估价,最终以2.9325亿元(含15%的佣金)成交,该价格创造了李可染作品全球最高纪录,也暂时成为今年春拍最高成交额的中国艺术品。而当晚另一幅李可染作品《井冈山》估价1.3亿-1.5亿元,以1亿元起拍,至1.28亿元无人应价,最终流拍。

  李可染(1907—1989)早年主要的精力在西画的学习上,同时自修国画,直到1942年,李可染开始更多的尝试水墨创作,并将重心转移至传统,更多作“红色山水画”。1962-1964年间,李可染偶得半斤故宫(微博)旧藏朱砂,并用朱砂创作积墨山水,这张创作于1964年的《万山红遍》取材自毛泽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诗句,共有7幅存世,其中尺幅最大的有3幅,此件10平方尺的拍品是民间流通中尺幅最大的,另两件分别藏于中国美术馆和荣宝斋(微博),是成就李可染在中国近现代画坛地位的重要里程碑式画作。

  当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万山红遍》以1.8亿元起拍,在电话买家叫到2.5亿元的时候给现场带来了小小的高潮,最终现场买家以2.55亿元落槌,在几分钟之内结束了当晚的压轴戏。

  随之而来的是送拍方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曝光,艺术圈中对湖南电广传媒集团旗下的中艺达晨并不陌生,去年在嘉德以4.255亿元拍下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后,中艺达晨便一直受人关注,从2006年进场中国艺术市场以来,中艺达晨的收藏并不低调:北京翰海2006年春拍中以3300万元拍下徐悲鸿的《愚公移山》;中国嘉德(微博)2010年秋拍中以2408万元拍下齐白石的《樱桃》;香港佳士得2007年春拍中以3504万港币买下李可染的这幅《万山红遍》。

  就在第二天,6月4日的北京匡时(微博)拍卖上,万受瞩目的过云楼藏书以2.16亿元(含佣金)的价格打破了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而这次受人关注的,除了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本身外,还有出资2.16亿元的买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过云楼藏书”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现场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递增,最终以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为2.162亿元。过云楼是清代怡园主人顾文彬收藏文物书画、古董的地方,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经过六代人150年的传承,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过云楼藏书四分之三也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9种1292册,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其中,保存完整的传世孤本《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共四十册),堪称全世界部头最大的宋版书。

  早在2005年,这批过云楼藏书曾以2310万元的价格被人拿下,创下了当时的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七年后,成交额翻了近十倍,也再次刷新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

  这次过云楼藏书的买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第二天特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凤凰集团将永久收藏这批藏书,并修建藏书楼,将会和南京图书馆一起组织巡回展览,这一说明也打破了之前关于凤凰集团将会捐赠这批藏书的传言。

  去年11月底,凤凰传媒A股IPO发行成功,融资规模达到44.8亿元,成为当时A股传媒行业第一大市值上市公司。6月5日新闻发布会当天,凤凰传媒收盘报8.45元,涨幅0.60%。

  但是6月4日当晚的拍卖结束后,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曾发言称,过云楼藏书拍卖的意义已远超艺术品拍卖本身,并承诺如果有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国家文博机构收购这批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将捐出买方的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

  根据北京市文物局【2012】561号文件的批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本批藏书具有优先购买权。北京匡时表示,本次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如果有文物收藏单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现场竞得该标的的竞买者可以最终确定为本次藏书的成功竞买人;如果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行使该权利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以现场竞得人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虽然最终的买受人还得一周的时间才能最终确认,但凤凰传媒对此抱有信心。

  从大方向来看,今年春拍回调的行情明显,拍品数量减少,但这也同时拉开了价格差距,居高的价位依然在不断地被刷新。与此同时,势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利好政策指引,在另一方面推动了国内企业对文化艺术市场的抢占。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