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字看2012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10:55 东莞时报 微博

  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以12.64亿元稳健收槌,总成交率72.39%,其中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0件,过五百万的拍品有41件。万众瞩目的过云楼藏书不负众望2.162亿元刷新了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这一盛举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拍卖本身,通过这次文化普及,让古籍的文化价值和藏书这种文化行为获得了世人更多的关注。

  李可染《万山红遍》  拍得2.93亿

  6月3日,在亚洲大酒店举行的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上,创拍卖预估最高价的李可染画作《万山红遍》,最终以2.9325亿元成交。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表示,对此结果非常满意,它创造了李可染作品在全世界拍卖会上的最高纪录。

  黑茶极品千两茶  价格已达几百万

  黑茶以“黑马”之势,成为继普洱之后的茶界收藏、投资新宠。其中的珍品“千两茶”,曾在2011年第五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上售出200万元的天价,堪称“黑色黄金”。但有业内人士提出,茶作为一种日常消耗品,并不是所有品种都适合长期收藏,想要作为投资手段,更需了解相关知识。

  菩萨像银币  上市一周升值70%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6月初在广州全面上市,该套金银币是我国首次以佛教圣地为主题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每套包括金币3枚、银币2枚。据了解,面市不到一周,五台山纪念币即被“抢断货”,其中尤以2盎司文殊菩萨像银币最受欢迎目前市价已经接近2000元,较初始发行价1176元,升值70%。

  1980年版古铜色  贰角叫价3万

  随着奥运纪念币和世博纪念币的节节攀升,各种年代稀缺的钱币也跟着水涨船高。据了解,包括1979年、1980 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在内的“五大天王”面值总额一角八分,每套叫价6000元,涨幅更高的是被网络捧红的1980年版古铜色贰角硬币,在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叫价3万元。其实钱币稀缺固然能炒高价格,但如果有价无市也是白搭。因此还是要理性对待钱币收藏。

  纸扇收藏价  一年涨三倍

  天气渐热,纸扇走俏。不仅因为它的纳凉属性,还有收藏界赋予的升值潜力。最近一年,纸扇身价大涨,“精品”的价格涨幅至少在50%以上,而以湘妃竹为代表的品种,更是涨了3倍。名家雕刻的扇子,一年前是4000元,现在要卖到一万多。

  最近一年,扇子的行情震荡上升,湘妃竹由于产量少,价格每年要涨两三倍。老书画成扇、梅鹿竹的升值空间也很大。作为收藏扇,每把扇子都是独特的,不可复制,所以很难估价。”如果是名家制作的扇骨加名家绘画题字的扇面,升值空间最大。

  谢瑞芳 整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