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夫·克莱因杰作将亮相佳士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0:58 99艺术网

伊夫·克莱因作品《蓝玫瑰》(22号浮雕), 创作于1960年,估价要看市场需求。 伊夫·克莱因作品《蓝玫瑰》(22号浮雕), 创作于1960年,估价要看市场需求。

  为纪念伊夫·克莱因逝世50周年,该艺术家的两件杰作将于本月27日,在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会上拍。此前,佳士得于上月在纽约取得了惊人的拍卖成绩,当时,具有传奇色彩的伊夫·克莱因作品《火焰与色彩1号》,拍出了3648.25万美元,折合英镑为2261.915万的成交额,为该艺术家创下了一个新的个人艺术品拍卖纪录。

  领衔此次伦敦拍卖季的作品是《蓝玫瑰》(22号浮雕)(创作于1960年,估价要看市场需求);该作品是该艺术家创作的最大的粉色海绵浮雕,也是克莱因在过去50年间,举办过的所有重要展览中都被收录其中的一件作品。曾是玛德琳·埃弗雷特与米尼尔收藏机构的一部分,该作品与《蓝色海绵浮雕》(51号浮雕)作品形成了完美的对比。这件深蓝色的海绵浮雕作品,创作于1959年,先前为卢西奥·丰塔纳所有,估价为600万-900万英镑。这两件超凡脱俗的浮雕作品,一同捕捉了20世纪60年代转折时期,即被冷战时期的太空军备竞赛所影响时期的时代精神。1961年,即克莱因创作了《蓝玫瑰》(22号浮雕)作品的次年,当时,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将作为世界上的进入太空第一人被载入史册。经过不到一周的时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就公开发表声明,将要在十年之内,实现登月计划。

  佳士得欧洲战后与当代艺术负责人弗朗西斯·乌特雷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夫·克莱因逝世50年了,能够将其两大旷世杰作拿到同一场拍卖会上竞拍,我们感到荣幸之至。它们将一同阐释这位艺术大师神奇的色彩三部曲:深蓝、金色和淡粉红色。创作于一个密集的科学与太空探索时期,克莱因的作品可以被看作是人类迈向太空的卓著进展的预言: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于1961年实现了开拓性的绕地球一周航行。“蓝玫瑰”是一件壮丽的海绵浮雕作品,也是用玫瑰茜草染料制成的最大的浮雕作品,先前曾是玛德琳·埃弗雷特与米尼尔收藏的一部分,曾在于1961年在克雷菲尔德的长屋博物馆举办的“伊夫·克莱因:单色与火”的展览中进行展出,而此次展览,也是该艺术家一生当中的唯一一次回顾展。“蓝色海绵浮雕”是克莱因很早期的海绵浮雕作品中的一件,先前被知名“空间”艺术家与资助人卢西奥·丰塔纳收藏。自从1959年在爱丽丝柯莱特美术馆举办的克莱因重要作品展的档案影像里被人发现后,该作品还是多年来的首次亮相,它在即将进行的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拍卖会上的亮相,代表了一次重要的重新发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