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春拍中的西钟东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十六万八千,第三次,成交!”6月4日下午,随着一记锤声落下,一座制作于1850至1880年间的阿西娜座像铜鎏金法国座钟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保利)的腕表及古董钟表专场上快速成交。

  就在这座古董钟落锤的前几分钟,另一座约1815至1850年间制作的、路易十五风格镶德国梅森瓷花铜鎏金法国座钟被一位藏家以41.4万元竞得,比其原估价20万至35万,高出了至少六分之一。

  和保利一样,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嘉德)也在今年的春拍中第一次推出了古董钟专场。一座法国铜镀金奖杯款音乐座钟在5月中旬以103.57万元高价成交。而另一件“荷加斯兄弟的宣誓”雕塑座钟则以92万元落锤。

  而在6月23日,一件品相和功能近乎无损的清朝乾隆时期由威廉姆森大师(Williamson)制音乐木套钟,也将出现在北京荣宝的春拍古董钟专场上。和它一同亮相的,还有法国铜镏金珐琅围屏钟、十八世纪法国洛可可式壁挂布勒钟和法国塞夫勒彩瓷铜镏金壁炉钟等西洋古董钟。

  预热的冷门收藏

  “这是一种新的、跨界式的收藏类别。古董钟类似于古董家具,在收藏类别中可视为杂件一项,但又与腕表这一新收藏类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嘉德名表珠宝部总经理黄铭辉认为,“虽然目前古董钟不是内地藏家的主流收藏类别,且收藏这个品类的圈子小,但它在市场上的表现却一直没有让人失望。”

  去年北京保利的春拍中,一件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以782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一位收藏过百台古董钟的收藏家李陆来对记者说,“现在,古董钟一旦运到中国,国内藏家只要稍微看看品相就马上刷卡买走。”

  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古董钟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行情还谈不上火热,“顶多算是预热”。“尽管很多拍卖行已经开始把关注点放到古董钟的身上了,但就目前国内收藏古董钟的人数和收藏规模来说,古董钟还算是收藏类别中的冷门或非主流。”古董钟私人藏家、厦门谦记古美术馆陈姗认为。

  相比收藏瓷器和字画的“大部队”,国内古董钟的藏家可谓是凤毛麟角。现有的藏家被分为两类:一种是偶尔被古董钟的艺术形态和钟声吸引的“大”藏家。这里所说的“大”,主要因为他们通常会精通收藏某一其他类别的藏品,而顺带收藏古董钟;而另一种则是真正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鉴赏水平的真正藏家。后者在国内数量很少。

  “你现在在拍场上看到的成交价格很高的古董钟,基本上都是乾隆时期御用的古董钟,它的历史价值远远超过他本身的收藏价值。这样的藏品不是到处都能寻觅的。类似的藏家已经偏离对于古董钟的收藏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其实是在收藏乾隆时期的古董,而不是古董钟。当然,真正的古董藏家还是有,他们大部分集中在欧洲,分布在亚洲的人数较少。但我们可以从中国人对腕表的热衷程度中预见到他们对古董钟的兴趣。按照一般的发展规律,藏家会首先接受腕表,然后接受怀表,最后才会对古董钟感兴趣。中国人对腕表产生兴趣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追捧古董钟则应该是几年后才会出现的现象。”邦瀚斯拍卖行行政董事及钟表专家陈楷逊对记者说。

  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古董钟也被艺术品投资人视为“增值空间很大”的门类。相比字画等传统收藏类类别的热炒和当代艺术的“市场表现不稳定”,艺术品投资人开始在杂项,古董钟等类别中寻找新的机会。

  “虽然古董钟现在是冷门,但它的发展前景很好,因为目前古董钟的价格普遍被低估了。以它的鎏金技术和雕刻工艺而言,古董西洋钟的历史和美学价值其实等同于我国的鎏金佛。不难发现,当下乾隆年代的鎏金佛各个价格不菲。而在雕塑方面,欧洲古董钟的雕塑工艺可谓精湛,更是目前亚洲工艺还没办法超越的。”陈姗对记者说。

  古董钟,易上手,难维系?

  “国内真正的古董钟藏家并不多,很多藏家最初因为古董钟极强的装饰性而接受它。我的第一个古董钟收藏来自欧洲,当时我和丈夫一起前往欧洲出差,偶然间认识到古董钟,第一眼就觉得它非常的漂亮,买回家后无论摆放在哪都很体面。和我先生收藏字画的谨小慎微不同,他每次把玩字画都只能偶尔取出,欣赏完后赶紧放回,而我却能够每时每刻享受到古董钟在我身边带来的美感。此后,我开始对了解古董钟背后的故事产生了兴趣,藏品也越来越丰富。” 陈姗认为,古董钟的装饰性,是它吸引新晋藏家的要素,也是容易让藏家接受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古董钟涉及众多工艺,材质与元素,其材料质感,古老音质都很难模仿,所以相对来说,市场上的赝品较少——这也成为新晋藏家认为古董钟比较容易“入手”的主要原因。

  “藏家介入这个新的收藏项目时,除了关注藏品本身的品相,更要留意它的来源,例如关于设计、制造、工艺与收藏者的文字记载。”黄铭辉指出,“西洋古董钟的制造关键是机械构造,而藏家除了看它机芯走时是否准确,报时奏乐功能是否完美之外,还要看它的设计、采用的材质。”

  而陈姗则认为,古董钟的收藏要素除了年份,“出身”也很重要。“在古董钟的制造过程中,雕塑师、鎏金师和机芯制造师的身份、地位和技艺非常重要。如果一座钟能由三位知名的雕塑师、鎏金师和机芯制造师共同完成,它的身价就不容小觑。”

  “相对于瓷器和字画,古董钟收藏虽更易入手,但在艺术市场上,它同样遭遇了难以摆脱的发展瓶颈。其中,最主要的是运输问题,由于许多古董钟体积很大,搬运不便,它在市场中的流通性就显得很弱。专业技师工匠的缺乏,是使得这种收藏品难以维系的另一个原因。例如,目前最古老的钟叫grandfather clock,现在只有很少的工匠会修理。”陈楷逊指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