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产黄鹤楼酒拍出1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刘占昆 华山)江西省第三届陈年茅台酒暨中国名酒拍卖会10日傍晚在南昌落槌。一瓶上世纪70年代产的黄鹤楼牌黄鹤楼酒被拍出16万元人民币高价,取代以往茅台酒的霸主地位,成为该场拍卖会“标王”。

  当天下午,主办方从征集的828瓶名酒中选出155件拍品进行拍卖,涵盖了陈年贵州茅台、五粮液、剑南春、郎酒、汾酒、黄鹤楼酒、泸州老窖等中国十七大名酒以及江西省本地的名优白酒。

  在拍卖会现场,来自北京、天津、浙江、香港以及江西等地近百名白酒收藏爱好者竞相出价。一名从浙江赶来的白酒收藏者胡纲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是专程来南昌竞拍江西本地的名优白酒。“现在茅台酒价格起伏较大,收藏其他酒不妨是种考虑”。

  拍卖现场,众人关注的不只是茅台酒,一瓶上世纪70年代产的黄鹤楼汉汾酒同样得到竞拍者的青睐。据主办方介绍,黄鹤楼汉汾酒是中国十七大名酒之一,该瓶拍出的酒注册商标为黄鹤楼,其特殊之处在于黄鹤楼图为三层,是黄鹤楼重建前的图样,而现在的黄鹤楼为五层。

  拍卖会中,这瓶起拍价仅为1万元的黄鹤楼酒受到了两位茅台收藏者的竞相出价。第一位“22号”率先喊出1万元应价,另一位标号为“567”的竞拍者紧接着喊出2万元,随后两位竞拍者相互加价欲拍得此酒。“22号”最后直接喊出了15万元的高价。然而“567”号再次举牌喊出16万。“16万,最后一次”,随着拍卖主持人的一声落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最终“567”号竞拍者把这瓶黄鹤楼汉汾酒收入囊中。

  据江西金信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军介绍,这瓶黄鹤楼汉汾酒以16万元的最高价夺得本场拍卖会的“标王”称号,这也取代了此前江西前两届拍卖会都是茅台酒为“标王”的惯例。

  对于为何茅台酒未能成为“标王”,陈明军分析说,由于本场征集的茅台酒拍品年份都比较晚,很难从中拍出高价。而拍出的黄鹤楼汉汾酒是迄今为止收藏界发现武汉酒厂最早生产年份的一批,“物以稀为贵,所以这匹‘黑马’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江西陈年白酒文化研究品鉴中心主任曾宇表示,中国酒文化历史久远,现在茅台等名优老酒成为收藏的热点。但酒文化并不是茅台酒一家能代表的,这次拍卖会就是中国各地名酒的集中展示,可以很好地体现中国酒文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