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调整行情考验拍卖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0:3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石涛《兰竹当风》 石涛《兰竹当风》

  ⊙记者 邱家和

  前不久刚刚落槌的北京第二轮春拍,拍场人气、拍卖业绩都堪比北京的第一轮春拍,显示中国艺术市场尽管面临严峻的行情调整期,但人气仍在、买盘仍在,而这一切,都与拍品的精心选择、精准定位有关。

  古代书画:凸显综合实力

  在这一轮北京秋拍中,北京匡时(微博)的古代书画是最大的看点。

  其明遗民书画作品、明清书法和古代绘画3个专场,253件拍品总成交额近4亿元,并出现了12件成交过千万元的重量级拍品,特别是精心梳理学术价值的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47件拍品更是以100%的成交率斩获高达2.17亿元的总成交额,并有9件拍品成交过千万元,其中整体拍卖的《种菜诗唱和诗册》系列作品14种以3220万元拔得头筹。这再次印证了价值发掘对市场的导向作用。

  “清初四僧”中有三人上拍,石涛第一墨竹《兰竹当风》2875万元成交;渐江《峭壁竹梅》1610万元成交;八大数件作品表现不俗,六帧书法《书法册》以1840万元成交,《黄雀图-草书合璧》和 《墨葡萄草书合璧》分别拍出了1207.5万元和1035万元的佳绩。另外,明末大思想家傅山的小楷《金刚经》以2070万元创个人拍场新高;查士标 《二瞻双绝册》以1380万元成交;王季迁旧藏吴历《少陵诗意图》也拍得1207.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专场既有这样成交过千万元的重磅拍品,也有成交价仅数十万元的小人物的书画作品,但由于定位精准,却也夺得全场100%的成交率。对此,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这个专场由于事先精心策划、准备充分,因此拍卖估价的定位比较精准,100%的成交率并不出人意料。

  近现代书画:齐白石仍是热点

  有趣的是,近现代书画中,2011秋拍曾出现大幅度流拍的近现代名家作品,在今年春拍中又卷土重来,如同样是北京匡时,其近现代书画就在常规的拍卖外,专设了齐白石作品与纪念启功先生诞辰100周年作品两个特设的专场。值得注意的是,齐白石作品专场取得了相当漂亮的业绩:全场51件拍品成交率为88.23%,总成交额为8346.9万元,其中,白石老人1922年作的山水巨制《万竹山居图》,从1000万元起拍,最后以2127.5万元成交,夺得全场桂冠。

  据匡时专家介绍,白石老人一生创作以蔬菜、花卉居多,人物、山水只占不到十分之一,而对山水画更是惜墨如金。据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考证,《万竹山居图》为白石老人答谢胡佩衡至亲仲孚的精心之作,无怪乎受到市场的追捧。另外,整个专场中拍品的估价较低也保证了全场的高成交率,结果,齐白石的《晋寿图》以644万元成交;齐白石 的《富贵长久》以506万元成交;齐白石 《龟寿图》76万元起拍,数十轮竞价后最后以345万元成交。

  油画雕塑:定价、招商皆精准

  第二轮春拍的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与北京永乐,在油画雕塑板块都实力不俗,不过拍卖业绩却各有千秋,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匡时,123件拍品成交率逾70%,总成交额为8585.6万元。其中,赵半狄(微博)1990年创作的代表作《蝴蝶》经过多位买家激烈竞逐最终以2760万元成交;方君璧《吹笛女》则从35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为632.5万元;陈逸飞《音乐家系列·吹竖笛的女子》起拍价50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747.5万元。

  匡时油画雕塑主管谢扬表示,油画雕塑板块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征集拍品时对客户的需求分析得较准,直接针对客户的需求,规避了一些市场风险较高、尤其是当代艺术中市场饱和的作品;其次,“老油画”加大了比例,史无前例地达到40多张,加上方君璧的名作,对老油画的藏家很有吸引力。这些作品都是从他们的家属手里征集,选件严格,保证货源的可靠性。此外,招商也是定向的,因此才会取得如此高的成交率。

  她还强调所有的买家都是私人藏家,机构买家的缺席令人关注:老机构有历史遗留问题,新机构则还未来得及进场,市场显得青黄不接。此外,她表示将把注意力放到考虑“下一阶段市场热点”的问题,这不仅是因为艺术家当中1975年以后出生的艺术家已经人到中年了,市场在期待新的艺术家面孔,也因为买家群体同样在变,尤其是最近加入市场的80后收藏群体,会跟以前的买家大不相同,他们喜爱艺术不是为市场而市场。拍卖公司应该跟着他们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