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冬:匡时会遵守承诺捐出买方佣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21:23 新浪收藏 微博

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 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

  新浪收藏讯 6月12日,关于过云楼的消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首先是北京大学决定行使国有机构优先购买权,对过云楼古籍善本进行收购。然后就在这个消息公布后几小时,江苏省政府即致函北京文物局,表示购买过云楼是政府支持下凤凰集团联合南京图书馆的收购行为。这意味着,和北大一样,江苏购买过云楼也是国家机构的行为。

  面对这样的局面,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匡时拍卖的副总经理谢晓冬,他在电话表明了匡时对此事的三点看法:

  首先:匡时觉得过云楼去任何一家都是好归宿。过云楼藏书当时是被凤凰集团拍下,并且他们围绕这批古籍有一系列的计划,我们都觉得很好,而且过云楼其他四分之三都在江苏,现在这四分之一能回归,确实也是很好的一个归宿。但与此同时,北大也向文物局提交了优先购买权报批的手续,他们收购过云楼也是想要丰富自己的馆藏,北大也是全国著名的古籍收藏单位,也有很好的收藏传统。这批藏书到北大也会受到很好的保护。我们觉得这对过云楼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归宿。匡时对双方的心情都非常理解,这说明了大家对过云楼藏书的认可。

  其次,现在面临两家争夺的局面,大家需要按照规则来进行,发生了有关归宿权的争议,我们要看文物主管部门对此事的处理,匡时会尊重主管部门的决定,无论结果如何,都会配合归属方做好相关的交接工作。当然有一点需要强调,只有款项全部付清才能获得这套藏书的拥有权。

  第三,匡时会遵守承诺,如果是国有机构竞得这套藏书,会把买家佣金捐出,匡时也会考虑是否减免国有机构的买方佣金。但凤凰集团并非国有文物收藏机构,但现在他们提出了购买过云楼是政府支持下联合南京图书馆的收购行为。我们并不了解里面具体的涵义,所以还需要更多的了解再做决定。

  延伸阅读:过云楼藏书

  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清末世家藏书大多已进入海内外图书馆。“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也已转归南京图书馆,只剩这170余种,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顾氏“过云楼”自清道光以来,已超过六代、一百五十年。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顾氏家族示有家训:过云楼藏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故此过云楼藏书终年置于秘室,隐而不宣。民国时期,应好友傅增湘的再三要求,顾鹤逸同意其在楼内观书,但不能带纸砚抄写。于是傅氏每天阅书后凭记忆默写书名,后发表《顾鹤逸藏书目》,过云楼藏书始方大白于天下。

  中国收藏传统历来是古籍善本重于书画。范氏“天一阁”从明朝以来有“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族规,族中妇女不准登楼读书。“皕宋楼”陆心源则传古籍于长子,书画于次子。顾氏“过云楼”自创建之始便有“志在必传”的决心。 丁丑军兴,顾氏老宅被炸弹击中,顾家人携全部藏书迁徒避难,辗转数地几百里,历经诸多艰险磨难,竭力保全这批藏书完璧猶存。

  及至20世纪90年代初,“过云楼”藏书仅余此四分之一,百有七十余种尚被顾氏后人完整保存,其余藏书500余种、3000余册被南京图书馆收购。

  这批私人收藏的“过云楼”藏书共有179部,近500册,卷帙浩繁、蔚为大观。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前集四十卷,后集四十卷共四十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名重天下的存世孤本;元代刘氏日新堂、明代毛氏汲古阁这样鼎鼎有名的藏书家和出版家;还有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大家批校手迹,在民国时期,这些就已是千金难求的国宝级藏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