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拍卖公司春拍主打地域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9:1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从本周的6月16日起,上海泓盛与荣宝斋(微博)(上海)双双举槌,这意味着继香港、北京的两轮春拍之后,春季艺术品大拍的主战场已经移师江南。纵观南方各家拍卖公司的春拍安排,他们应对当前艺术市场所面临的调整行情可谓各有绝招,不过其重点却不约而同,那就是纷纷开打特色牌、地域牌。

  春拍主战场移师江南

  南方的拍卖日程,将集中在3个时段:首先是6月16日,上海泓盛与荣宝斋(上海)率先举办春季大拍;第二阶段是6月22日上海嘉泰、6月25日,上海宝龙,6月29日上海道明;第三阶段,7月7日,西泠拍卖。7月10日,上海朵云轩,7月11日,上海天衡。此外,上海三大综合性拍卖公司,也将分别举办春季艺术品拍卖,其中,上海拍卖行6月16日举槌,上海国拍6月29日举槌,上海东方国拍7月12日举槌。

  泓盛荣宝率先举槌

  上海泓盛则一如既往分作两块:6月16日起举办邮品钱币拍卖,共有邮品钱币纸杂文献等7个专场;23日起的第二阶段拍卖,涉及油画雕塑、中国书画与古玩杂件三大板块共7个专场,约1600余件拍品。其中有诸多看点:首先是该公司前两年尽管也曾推出过欧洲古典家具、铜镜等专场拍卖,但直到今年春拍才正式推出其瓷杂板块,由“应物澄怀”瓷器工艺品专场领衔,包括铜镜与日本茶具等共3个专场。其次,该公司今年精心策划的两个整体拍卖项目:徐冰《地书》与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此外,由这两个项目所领衔的当代艺术与油画雕塑两个专场,拍品不多但阵容可观,尤其是前者的李山1997年作品《亚胭脂》、丁乙1990年代初的作品《十示92-10》以及孙良的油画《漫幻》等,后者的“杭州艺专专题”、老油画、经典雕塑等,都充分体现了该公司在上海多年经营形成的地域性特色。

  与其同一天举槌的荣宝斋(上海),此次春拍是其去年首拍后的再次亮相,共推出中国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中国油画雕塑、古董珍玩等6大专场逾千件拍品。其中最大的看点是首开中国油画雕塑专场,将推出“川派思潮”、“艺海钱塘”、“美学传承”、“澄怀观道”等六大版块共108件拍品,其中包括何多苓创作于1988年的名作《乌鸦是美丽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许是去年成立的新公司的特点,以丰富的特色收藏为背景创立于与艺术市场的繁荣期,短期内就实现了向中国书画、古玩杂件与油画雕塑三大板块兼备的综合性拍卖公司的跨越。如同样是去年举办首拍新公司上海宝龙,今年在去年书画、油画雕塑的基础上新推古玩杂件板块,这次春拍共推9个专场,1200多件拍品。另一方面,老公司也当仁不让,如最后压轴的朵云轩,这次春拍共推出19个专场约2440个拍品,与去年秋拍比不降反升。

  上海道明对症下药

  将于6月29日举槌的上海道明春拍,共推出6个专场,近900件拍品。作为去年重新整合的拍卖公司,今年春拍的最大也许是重新引入瓷器杂项拍卖,尤其是在常规的瓷器工艺品专场外,作为子品牌倾力打造“盛世精萃”专场,包括了众多康雍乾三代的御制瓷器、玉器。而其书画部分则包括当代书画、古代书画和两场近现代书画共4个专场,特点是拍品的选择与价格定位非常契合当前的市场热点。公司总经理杨永平对此作了一番点评:首先,推出今年春拍的市场热点陆俨少与黄宾虹、蓄势待发的潘天寿与吴昌硕以及表现稳健的徐悲鸿与齐白石。陆俨少的10件作品中,创作于1960年代的《丽人行诗意》堪称其杜甫诗意作品中既精且稀者;而画于1986年的《水奇山高》手卷则是其晚年作品中的佼佼者。黄宾虹5件作品各擅胜场,《山居图》成扇秀美华兹,绵密细润,八年前在荣宝斋十周年拍卖会上便曾有过突出表现;徐悲鸿的《饮马图》、《灵猫图》,均为首次现身拍卖场。潘天寿《抱趣图》同样也是首现拍场。

  其次,中等价位拍品特别是民国时期的海派书画为春拍主体,拍卖估价多在20万至50万元之间,由于这部分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格存在较大的落差,近年来很难吸引到大资金的关注,然而在资本选择观望的今天,其价格优势对长期活跃拍场的老买家和当前仍不断入场的新买家极具吸引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其底价较之市场价格还有不小的差价。

  此外,力求以不同于以往的视角对拍品加以组合,以期为买家从不同角度挖掘出拍品艺术价值以外的价格增长点,如将何海霞、田世光、丰子恺、黄幻吾、吴石仙、赵少昂、杨善深、黎雄才、关良等精彩的小幅作品集中在一起展现小品的魅力;以傅斯年、顾颉刚、胡适、林语堂、郭沫若、冰心、黄侃、马衡、罗振玉、董作宾等耳熟能详的文史大家的书法作品组成小专题;将蒋中正、于右任、谭延闿、谭泽闿、胡汉民等民国政界名人书法予以归类等;还推出“戏曲舞台”专题,包括一件1951年郭沫若为《大众戏曲》杂志创刊号的题词,梅兰芳、周信芳、尚小云、王瑶卿、荀慧生、俞振飞等梨园届前辈的书画作品,以及叶浅予、关良、程十发等表现戏曲人物的作品;此外以系列方式推出岭南画派中最被低估的丁衍庸、以郑乃珖、蔡鹤汀为代表的福建画家以及渡海三家中表现平平的溥儒等。

  西泠春拍两条主线

  西泠拍卖将于7月7日举槌,共设21个专场,推出3000余件标的,总估价约7亿元。拍卖会围绕“文人交游”和“时代印记”两条主线,讲述艺术之家的生活滋味,感受文人们游山玩水访友的快乐、见证抗战时期前线将领的民族气节,以独特的视角,推出“任伯年遗珍专场”、“近现代名人手迹暨纪念对日抗战七十五周年专场”、“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专场”及“西泠印社(微博)首届历代钱币专场”等,于藏品中聆听和审视历史,洞察民族之魂,体悟同好知音的真情,追寻时代精神。这也体现西泠拍卖自2004年成立以来,率先提出“艺术融入生活”的理念、与藏家一起努力构建心中的收藏体系和生活方式的一贯宗旨。

  在众多专场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精心打造的任伯年遗珍专场,其拍品均由任氏嫡传曾孙提供,包括任伯年、任堇、任霞印章百余方,书画、杂件过百件。任伯年作为海派书画的领军人物,为中国传统绘画的现代转型打开了新天地,而其长子任堇、长女任霞也都善书工画,深得家传神韵。该专场推出任伯年、任堇、任霞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收藏以及与友人的交往互赠作品,完整地呈现任伯年家族的艺术面貌和风格,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今年春拍推出任伯年遗珍专场,还有《颜鲁公写经小像》、《富贵吉祥图》等任伯年书画作品,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人们可以由此更深入地了解海派艺术雅俗合流的时代审美情趣,勾勒出艺术之家创作、生活的样貌,感受到文人之间的交游之情,而西泠也藉此继续传承和弘扬海派精神。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