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春拍五月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8:16 艺术财经

  撰文/宸睿

  1.199亿美元!蒙克的《呐喊》无疑是领衔纽约五月春拍的重品,也成为2012年春拍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的救市之作。佳士得、苏富比(微博)及菲利普斯三大拍卖公司在印象派、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拍卖的实际收获约12亿美元。就高端拍品而言,佳士得有15件作品估价在1,000万美元以上,苏富比有11件,菲利普有3件。各自成交上千万美元级别的数量分别为:佳士得11件,苏富比10件,菲利普斯3件。其中,罗斯科、利希滕斯坦等艺术家纷纷创出个人作品拍卖新高,除个别场次表现不甚理想外,良好的整体表现可谓为纽约艺术市场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五月风暴。

  尴尬的佳士得印象派拍卖

  包括蒙克的作品在内,苏富比在5月2日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的总成交额为3.3亿美元,这是自2006年以来苏富比该专场取得的最高成交(2006年11月8日,佳士得同名专场取得4.18亿美元的成交,成为目前这一版块成交额最高的纪录)。与此相比,佳士得该版块的成交就相形见绌了,仅为1.17亿美元,只比金融危机期间略高。

  5月1日,新老藏家蜂拥到佳士得洛克菲勒中心,一睹纽约春拍的第一场拍卖。显然,大家对这一“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的热情并不高,其中一个原因实在明显不过,在这周举行的两大拍卖中,相比苏富比,佳士得的拍品没有任何一件能够媲美蒙克的《呐喊》。

  领衔该专场的是塞尚的纸上水彩画《玩牌者》(Joueur de cartes),该作为德克萨斯州藏家海因茨·费利克斯·埃痕瓦尔特(Heinz Felix Eichenwald)送拍,成交额不到2,000万元。这是艺术家“玩牌者”系列作品的草图,描绘了集中注意力玩牌的Paulin Paulet。两位电话买家和一位坐在第二排、始终在打电话的神秘买家参与竞拍,最终,这位买家以1,912.2万美元竞得该作,接近其最高估价。

  马蒂斯的作品《LesPivoines》(图1)估价800-1,200万美元,最终以1,912.2万美元成交,是估价的两倍。虽然毕加索仍旧是市场关注的对象,但在当晚的拍卖上,成交却差强人意,其中,《Le Repos》描绘的是其情人泰瑞莎熟睡的情景,作品以988.2万美元成交。该作上一次出现在市场上是在2002年11月,当时的成交价为280万美元。

  整个夜场估价9,050万-1.302亿美元,最终成交额为1.17亿美元,31件上拍作品,3件流拍。从买家层面而言,佳士得主席及国际私人洽购负责人(马克·波特)Marc Porter介绍,“大部分买家都是过去十年出现在拍卖场上的,来自传统市场——美国和欧洲,有的是消失了几年,最近才回归的买家。”

  《呐喊》助苏富比大逆转

  早在几个月之前,《呐喊》(图2)将上拍的新闻就传遍了世界各地,其非官方的估价为8,000万美元,成为纽约春拍,甚至是2012年拍卖市场的明星作品。一件偶像性的作品不需要介绍或者评论,这是四个版本中唯一一件现存于私人藏家手上的作品,其他三件分别藏于挪威的博物馆。送拍者为挪威商人彼得·奥尔森(Petter Olsen),其父亲托马斯是蒙克的朋友及艺术赞助人,该家族拥有这件作品已经有近70年的历史。截止目前为止,世界上仅有5件作品在拍卖场上的成交超过8,000万美元,其中包括毕加索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Nude, GreenLeaves and Bust,2010年成交,落槌价为9,500万美元)。

  拍卖现场至少有8位买家参与竞拍,在经过12分钟连续竞拍之后,最终,《呐喊》不负众望地以1.199亿美元的价格被一位电话买家竞得,不仅成为艺术家的个人新纪录(蒙克之前的个人成交纪录为2008年11月以3,400万美元成交的《Vampire》),而且还成为全球拍卖市场上成交最贵的作品。

  因为有《呐喊》这件超重量级的作品上拍,在春拍中,还有其他5件蒙克的作品上拍,估价都在150万美元以上。这与艺术家过去的成交形成强烈的对比,从2006年以来,蒙克的作品在市场上成交超过150万美元的不超过4件。

  此外,在今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季中,只有14件毕加索的作品上拍,比去年11月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少了13%,而且这一数量比去年5月和2010年11月的同名专场上拍的数量都少。最终,其作品《Femme assisedans unfauteuil》(图3)以2,920万美元成交。

  取而代之的是,拍卖公司选择了上拍其他近两年在市场上表现较好的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7件玛格丽特的作品和6件米罗的作品。米罗的《Painting Poem》在2月的伦敦拍卖中创下了个人拍卖纪录,而在玛格丽特个人成交最高的前6件作品中,3件都是在过去一年创下的,拍卖公司希望延续这两位艺术家在最近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在当晚的拍卖中,玛格丽特的《Printemps nécrophilique》(图10)以1,632.2万美元成交,米罗的《Tête humaine》以1,486.6万美元成交。

  佳士得主打抽象表现主义

  5月8日,佳士得举办“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多件重品上拍,总成交额达到3.885亿美元,超过了3.3亿美元的最高估计,59件作品也仅有3件流拍。在人潮涌动的拍卖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商人目睹了波洛克、纽曼、考尔德、里希特和伊夫·克莱因的作品再创新高。纽约私人商人艾伦·施瓦兹曼(Allan Schwartzman)拍卖后评价“高端艺术品市场的人气不再稀薄”。正如佳士得主席马克·波特评论的那样,“这是在全球都流行的收藏类别,而且我们还有世界上最富有、最深层次的买家。”这是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连续三场中的第一场,在两个小时的拍卖中,新价位在每几分钟就会出现。

  此场拍卖的成功无疑得益于制造商、收藏家大卫·平克斯(David Pincus)的13件藏品,大批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亮相,使得该场拍卖亮点不断。平克斯为费城服装制造商,于去年12月去世。在5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这对夫妻收藏了众多罗斯科、波洛克、纽曼和德库宁的绘画和雕塑作品。

  每一件作品的出现都引发了场上激烈的竞拍。其中,长93厘米、宽71厘米的罗斯科作品《橘黄、红色和黄色》(Orange, Red, Yellow,1961)(图4),估价3,500-4,500万美元。这件画作在费城艺术博物馆悬挂多年,是由平克斯借展的。4位电话买家参与竞拍,以8,700万美元成交,远远超过其最高估价,创下了艺术家新的个人纪录,也比之前的纪录多了1,500万美元(之前最高成交为2007年苏富比拍卖,大卫·洛克菲勒出售的《白色中心——玫瑰红上的黄色、粉色及淡紫色》(WhiteCenter——Yellow, Pink and Lavender on Rose))。这一成绩还还打破了弗朗西斯·培根在2008年创下的8,630万美元的当代艺术拍卖纪录。

  波洛克的《第28号,1951年》(Number 28, 1951)也是该场值得关注的作品,这是艺术家在银灰、红色、黄色和蓝色和白色点上,结合点滴和画笔完成的作品。该作曾在纽约现代美术馆举办的1967年波洛克回顾展上展出过,属于艺术家创作高峰时期的作品。该作估价为2,000-3,000万美元,被一位电话买家以2,300万美元竞得。

  纽曼于1952年完成的作品《Onement V》也是平克斯的重要藏品,这是艺术家现存私人藏家手中这一系列作品中的一件,其他四件作品都被美国博物馆收藏。这是一件古典式的蓝色画布,上面有轻柔的垂直条纹,也曾经借给费城艺术博物馆展出。该作估价1,000-1,500万美元,最终被一位电话买家以2,240万美元竞得。

  在拍卖即将举行的前几周,佳士得专家就一直鼓吹伊夫·克莱因去世之前几个星期完成的作品《FC1 (Fire Color 1)》,这是艺术家以颜料、水和两位模特创作的,作品估价3,000-4,000万美元,最终以3,640万美元成交,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

  里希特画作的价格随着其在伦敦泰特美术馆的回顾展得到巨大提升,该展现在正在柏林新美术馆(Neue Nationalgalerie)举行,而且还将于今年6月在蓬皮杜中心举行。在这次拍卖中,佳士得征得一件艺术家1993年创作的抽象画,作品吸引了5位竞拍者,最终被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负责人布莱特·格瑞(Brett Gorvy)竞得,他是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家竞拍。作品最终以2,180万美元成交,高于其最高估价1,800万美元。

  这场拍卖还有众多考尔德早期的雕塑作品,其中最好的一件是站立的动态雕塑《Lily of Force》,完成于1945年,作品估价为800-1,200万美元,最终被艺术商达尼埃拉·卢森堡(Daniella Luxembourg)以1,850万美元竞得,也创下艺术家的另一项纪录。另一件动态雕塑为通体白色的《Snow Flurry》,完成于1948年,估价350-450万美元,最终以1,030万美元成交。

  当然,并不是所有作品的成交都令人欣喜,辛迪·舍曼于1981年完成的作品《无题96号》(Untitled#96)由Akron美术馆上拍,成交所得将用于支持其馆藏。该件作品一共10版,在一年前,这一系列作品中的一件成交价近400万美元,但是在当晚,纽约艺术商坡·斯卡斯泰德(Per Skarstedt)以288万美元就将该作竞拍到手。

  在面对匪夷所思的价格时,佳士得的一些老客户摇头失望而归,理查德·费根(Richard Feigen)感慨,“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不可同日而语,1967年,我将一件罗斯科的作品卖给柏林美术馆,当时的价格才2.2万美元。”

  苏富比押宝波普艺术

  佳士得当代艺术大打抽象表现主义这张牌,苏富比的当代艺术专场则大打波普艺术这张牌。就结果而言,相比佳士得则有些暗淡,但其总成交也取得了2.666亿美元,在其估价2.156-3.039亿美元之间,上拍的57件作品中,11件流拍。其中,利希滕斯坦的经典漫画形象、培根扭曲的男人体,双双成为苏富比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的冠军,两件作品成交价均为4,480万美元。

  从1964年以来,利希滕斯坦的《熟睡的女孩》(Sleeping Girl)(图5)这件作品就成为好莱坞天才经纪人菲尔·格什(Phil Gersh)和他妻子的藏品,二人也是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成立会员。作品估价3,000-4,000万美元,最终,它的赢家是一位身份不明的电话竞买者,该价格也刷新了去年佳士得创下的4,320万美元的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

  除了利希滕斯坦外,当晚还上拍了众多沃霍尔的作品,其中包括1963年完成的《双面艾维斯》(Double Elvis)(图6),作品以1963年28岁的艾维斯作为题材。该组丝网版画曾于1963年年底在洛杉矶Ferus画廊举办首展,而且这22件作品中的9件都成为博物馆的藏品,其中包括纽约现代美术馆。该件作品估价为3,000-5,000万美元,吸引了两位竞买者,最终被纽约艺术商约瑟o穆格拉比(José Mugrabi)以3,700万美元竞得。

  沃霍尔于1967-1968年完成的《十英尺的花》(Ten-Foot Flowers)(图7)是在画布上完成的一件作品,是画家为一家博物馆所作,尺幅近100平方英尺,估价900-1,200万美元,被一位电话买家以1,070万美元竞得。

  当一件培根的精品出现时,世界各地的藏家必定跃跃欲试。《镜中反射出的扭曲的形象》(Figure Writing Reflected in Mirror)(图8)是艺术家于1976年完成的作品,描绘的是画家的情人戴尔,作品最高估价为4,000万美元。五位竞拍者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被苏富比现代及当代艺术部执行副总裁查尔斯·莫菲特(Charles Moffett)以4,480万美元收入囊中。他是代一位神秘买家竞拍,而就在一周之前,他才帮一位客户竞得蒙克的《呐喊》。培根一件晚期的小尺幅作品——1978年的《肖像画研究》,作品估价400-600万美元,最终成交价为420万美元,被纽约收藏家拍得。

  其他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也再创新高,其中包括汤姆利、格林·利贡和艾未未。汤姆利于1970年完成的作品《无题(纽约)》,估价1,500-2,000万美元,最终被洛杉矶收藏家斯塔夫罗斯o梅琼思(Stavaros Merjos)以1,740万美元竞得。虽然作品的落槌价仅仅超过其最低估价,但这一价格仍旧创下了艺术家的个人成交纪录。里希特的作品深受追捧,其中一件完成于1992年的作品,被一位电话买家以1,680万美元竞得,超过其最高估价1,000万美元。艾未未在国外的市场行情令人瞠目,其《葵花籽》十个版本中的一个在去年以60万美元成交,而这次上拍的其中之一取得了78.2万美元的成交。

  苏富比当代艺术部负责人及当晚夜场的拍卖师图拜亚斯·梅耶(Tobias Meyer)事后评价,“顶级标志性作品取得顶级价格,当代艺术的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国际化。”他指出,参与利希滕斯坦《熟睡的女孩》的五位竞买者分别来自于中国、北美、南美和欧洲。辛辛那提报纸印刷大亨、收藏家彼得·布兰特(Peter Brant)表示,“当作品品质好时,自然受到热烈追捧。”

  此外,在菲利普于5月10日举行的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上,巴斯奎特于1981年完成的如骷髅一样的基督形象以1,630万美元成交,创下了艺术家个人的最高成交纪录。该专场估价7,590万-1.1亿美元,最终的成交价为8,690万美元。上拍的44件作品中,有9件未成交,其中包括里希特、汤姆里和理查德·普林斯的作品。纽约Gladstone Gallery画廊的艺术总监西蒙·巴蒂斯蒂(SimoneBattisti)表示,“具有认知度的作品销售很好,其他则很一般。”

  艺术品还有利可图吗?

  纽约佳士得和苏富比上拍的作品中,近半是有过拍卖记录的。当然,没有任何一件作品的最低估价比最初的购买价格低,其取得的利润尤其可观。虽然毕加索作品在这次成交平平,但其利润却非常丰厚,《Le Repos》在2002年11月以280万美元成交,这次的成交价近千万美元,作品获得的年回报收益为6%-9.5%。毕加索的另一件作品《Femme dansl’atelier》,在1984年买入的价格是22万美元,以411.4万元成交,按这一结果计算,作品的年均收益为10%-12%。

  此外,14年前,达利的作品《Printempsnécrophilique》以200万美元成交,在5月2日的纽约拍卖中,成交价为1,632.2万美元,其收益是最初投资的300%-500%。布朗库西的《Prométhée》其中一个版本10年前在纽约菲利普以160万美元成交,13年前在纽约佳士得的成交价为11万美元,而30年前再纽约苏富比的成交价为30万美元,在今年的拍卖中,该件作品的成交1,268.2万美元。

  因此,对于艺术品是否还有利可图,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那些高端艺术精品,其利润更大。花旗私人银行全球艺术顾问总监苏珊·格尔吉(Suzanne Gyorgy)表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艺术是最好的财富持有方式,这一想法驱使艺术市场不断上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