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泓盛春拍今日举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19:51 新浪收藏 微博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预展现场
预展现场预展现场

  新浪收藏讯 泓盛2012春拍中国书画、当代艺术/油画雕塑、铜镜、日本精品茶具、瓷器工艺品专场精品于6月21-24日在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进行展拍。其中博物馆级藏品——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专辑于20-23日在上海番愚路58号,Z58举办特展活动。

  当代艺术和油画雕塑专场以“一项展览 • 一件拍品 ! 一段历史 • 一生收藏”为理念,将重点拍品从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及文献价值着手归纳整理,分析作品的学术价值及社会价值,定位作品的收藏价值,以专项专拍方式呈现,从而完成整个项目过程。

  当代艺术方面倾力推出徐冰的《地书》项目。这是徐冰继“天书”、“英文方块字”之后对于语言研究的另一个高峰。在经过长达十年的进行过程后,徐冰的地书项目目前已包括了出版书籍、版画、字库软件、动画、装置、场景再现、概念店等,以各种不同的表现方式及艺术形态来完成艺术家的“普天同文”的理想。像这样大型艺术项目上拍在国内艺术市场尚属首次。

  油画雕塑方面重磅推出“博物馆级藏品”——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专辑。包含了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家张眉孙、李詠森、潘思同及雷雨520件精品,作品源自资深藏家数十年的收集典藏,不仅品相完好,来源有序,文献档案资料亦非常齐备。其实早从十多年前开始,就有不少藏家及拍卖公司与这位藏家接触过,但多为选择性的商谈,在坚持整批作品系统完整性的历史使命负托下,这位资深藏家谨守着这批珍藏。直到2012年,上海泓盛拍卖公司以书写历史的严谨态度,说服了这位资深藏家割爱。此项藏品520件作品将以一个标的上拍,不但创下中国艺术拍卖史上单件标的质量最高、最大的记录,也为学术界、文博界、收藏界提供了一项可贵的“博物馆级”收藏。此外还将有林风眠1960年代的《仕女赏花图》、《江山图》均来源有序,出版数次;周碧初生平最大尺幅油画《井冈山-黄洋界》、胡善余《芙蓉花与水果》等佳作。

  瓷器工艺品方面明清官窑器出众,清雍正 天青釉六棱尊,形制端雅,曾为民国时期大收藏家仇炎之收藏,著录于《天物馆藏瓷》(P184-185);清乾隆 金地粉彩螭龙宝相花纹双蝠耳瓶,金彩华丽,绘工精湛;还有清乾隆 秋葵绿釉模印莲瓣纹葵口碗、清雍正胭脂红地珐琅彩梅树纹碗一对、清康熙,酱釉碗一对等珍品;特别筹划外销瓷板块,展现清初瓷器对外贸易之灿然过往。玉器部份,清中期 白玉花卉纹双耳扁壶引人注目,杂件精品中清文竹贴黄“双福捧寿”纹鼻烟壶;清 蓝地织绣蟒纹吉服,蓝地五爪金龙十六条,典型亲王、亲王世子、君王所著吉服袍;清 罕见红羊毛织绣蟒纹女袍,周身十莽,大气雍容;清中期剔红山水文书盒等珍品云集。

  日本精品茶具专场悉心征集挑选近现代传统工艺名家之传世珍作,件件都蕴含着工艺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精湛的手法技艺,集收藏性、实用性与艺术性为一体。光南造纯金玉霰茶具一组,为日本传统工艺大师石黑光南先生之作,通体流光溢彩、华贵大气。久进作柏纹家徽玉霰汤沸,壶身嵌日本贵族柏纹家徽,尤为少见。

  铜镜专场中征物为真铭十二生肖飞仙镜,形象化之图案囊括古人全部之时空意识,穹宇之昼夜轮转,水陆空间之运化尽在其中,寓意悠远浩繁;刘氏去王氏持铭规矩镜,镜铭“刘氏去,王氏持,天下安宁乐可喜,井田平贫广其志”真实反映出西汉末重大历史事件,极富考据价值;还有海兽葡萄镜等历代铜镜精品。

  中国书画专场此次为藏家推出了众多系列:如上海画院为感谢稻房先生于98年南方洪涝灾害捐助而创作的新海派系列作品、大千弟子候碧漪先生旧藏海派书画、台湾重要藏家怀玉堂珍藏、日本同一藏家旧藏等众多海外回流书画精品。同时更有齐白石、黄宾虹、溥儒、黄君璧、陆俨少、程十发等近现代名家珍品。此外还推出具有泓盛特色的文人书法和翰林楹联专题部份,如弘一、于右任、沈尹默、沈曾植、台静农等名人佳作。其中溥儒的作品皆精巧而雅致。陈立夫先生旧藏《蝴蝶兰》,表达了旧王孙思念故土的心意。于右任写赠同为民主人士的章士钊先生的《行书五言联》,将魏碑体书法推向高峰,曾多次出版、展览。齐白石的《篆书四言联》,上款为国画大家胡佩衡先生,二人因丹青笔墨结缘,互引以为忘年知己。以“持山作寿,与佛同龛”相赠,可见交谊深厚,实为难得。

  上海预展及拍卖

  专场:中国书画、当代艺术/油画雕塑、铜镜、日本精品茶具、瓷器工艺品

  预展:2012年6月21-23日

  拍卖:2011年6月23-24日

  地点: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静安区南京西路1376号)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