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地书》以65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6:14 99艺术网

徐冰《地书》 徐冰《地书》

  今年春拍众拍行都施展了不同的征集策略,但却不约而同地推层出新,有“江南油画第一拍”的上海泓盛今年不仅在长三角火了一把,并且在全国多地的巡展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徐冰的《地书》。

  早在今年的“艺术北京”中,徐冰的《地书》作品就出现在上海泓盛拍卖的展馆,并且挤满了观看的人群,其中不乏画廊主人和艺术品经纪人,而他们好奇的眼神也为这件作品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之后被告知,这件作品将于6月中旬于上海泓盛春拍中打包拍卖,其中其中打包拍品中包括由2000本编号限量印刷《地书》所构建的作品《巴别塔》、概念店中独板独件的装置作品、4分钟Vedio的EP版、工作室等,委托底价为650万元。

  6月23日晚上8点一刻,这件打包作品终以650万元落槌价易手,成功创造中国拍卖史上第一件虚拟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拍卖结果自微博上发出后,立马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回复,其中有几个问题融合在今年的春拍中变得意义非凡。

  @TONY_MAIZ: 这一地标性作品,如果在香港佳士得或苏富比(微博),一定是上千万的。但如果是天书,新英文书法和地书合在一起,彰显徐冰完整的一统梦想,那拍价就该呐喊了。

  @蓝色威尼斯2011:是应该欢喜吗?对于一个世界级的艺术大师,这个价格可以说是捡漏了;不过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这还是大大的一跨步!祝贺!

  @Danieldejavu:装置艺术拍卖的一个新开端,互动/文字/沟通 时代的象形文字- 对巴别塔的挑战 @赵涌(微博)ZHAO ,恭喜838号买家

  大陆首推虚拟艺术品拍卖 是否只为吸引眼球?

  今年春拍,有几件作品的推出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上海泓盛主推的徐冰虚拟作品《地书》就是其中一件。而这件作品受到了如此大的关注无非躲不开两个问题:虚拟作品是否能登上拍场,这种模式的前景如何?这是一件才在一级市场作为展示的作品,与其同时投放到二级市场是否有悖二级市场的基本原则?

  对于虚拟艺术品上拍的问题,上海泓盛拍卖艺术总监孙佩韶女士曾表示:“从西方到中国,拍卖都在寻求一种突破,泓盛是中国的拍卖行,泓盛拍卖在稳健中寻求创新,突破传统拍卖模式,以前瞻性的远见,挖掘艺术收藏新领域,协助藏家建立收藏新观念,拓展具有时代性的新收藏体系。”

  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该如何合作,二级市场在对“新鲜作品”进行拍卖的时候所处的角色是什么?孙佩韶女士也有自己的看法:大家提到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基本上还是针对比较传统的一个观念,也针对传统的一种作品来说。然而《地书》不是一件传统的作品,也不是一件作品,它是一个展览一个项目,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内容,也很复杂。在这个过程当中,从沪申画廊团队到泓盛的团队,以及艺术家徐冰工作室的团队,其实都花了无数次的沟通、协商、整理等等,到最后,到今天,呈现给大家的,就是说从展览到拍卖的一个呈现,接下来还会有我们投入的制作等等,都是花出我们相当多的人力、物力,这不是一件作品简单的呈现。在这个前提之下,所以泓盛跟沪申画廊最终达成一个共识,我们共同参与推动这个特殊的艺术项目,让我们共同来推动这件作品。

  徐冰《地书》

  《地书》是艺术家徐冰自2003年起持续进行的项目,其中包括装置、档案、动画等。徐冰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世界各地眾多已经被使用,具有共识基础和文字性质的图形标识,经过精密的構思與再造,研究描繪出数理、制图、乐图、舞谱、商标…等专门领域的表达符号,创造当代人皆可以读懂的标识语言。《地书》这套新文字系统,从某种意义上來說,是超越现有知识分类和地域文化的。它不对位于任何已有的文本知识, 而直接对位于真实的生活逻辑和事物本身。《地书》作为一个艺术项目,其概念来自于当代的传播环境,更适合于回馈这种环境。徐冰运用各种不固定而又自然繁衍的表现方式来实现“标识语言”的更多可能性。

  徐冰简介

  徐冰是国内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也是国际当代艺术世界中举足轻重的人物。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 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接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邀请,做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现为独立艺术家,生活工作于纽约曾在美国华盛顿沙可乐国家美术馆、纽约新美术馆、布朗士美术馆、西班牙米罗基金会美术馆、捷克国家博物馆(微博)等重要艺术机构举办个人艺术展。曾被邀请参加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芬兰、意大利、德国、韩国等国的重要联展,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