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坛老董酒拍出609万元可换一套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31 齐鲁晚报

  一坛老董酒可换一套别墅,一瓶老董酒可换一套房!最近一条消息在网络上暴热起来,和欧洲杯一起让盛夏的三伏天提前到来。原来,近日在歌德盈香2012拍卖会上,一瓶1967年11月25日出产的“红城”牌董酒,以117.3万元成交,成为当场单瓶的“拍王”,最让人惊诧的是一坛封存的原坛董酒,一路狂飚,最终以609.5万元的价格落槌。有酒类专家笑称,在这条消息的刺激下,很多酒类销售商都开始清理库房,看能不能在库房里找到一套房子。

  白酒进入“藏时代”,质臻是关键

  当然,单纯从饮用价值来讲,一瓶酒的价值远远达不到这么高的价格,体现的还是白酒的文化和工艺的价值。有酒类收藏的买家透露,酒类收藏主要有两点:一则稀缺,二则质优,以董酒为例,文化大革命是中国物资特别匮乏的特殊时期,那个年代的产量都处于个位数阶段。同时,董酒和茅台一样,始终保持着严肃和本真的状态,原料基础也与百年前的传统配方几乎没有区别,这使其真正具有了“珍藏”的内涵。为什么现在很多名气很大的酒却无法拍的高价,而独独对这些摒弃大规模工业化的名酒十分青睐,酒好便是缘由之一。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诗人余光中的字里行间,酒的文化品性被诠释得淋漓尽致。试想一下,如果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出来的“酒入毫肠”估计“秀口一吐”的就是半个后唐了。

  原坛老酒被追捧,稀缺是本质

  相对于洋酒,甚者相比茅台等,董酒在拍卖场是个新兵,为什么就是这个新兵能够创造出这个天价呢?一位业内营销专家道破了天机,原坛老酒不止在市面上是稀缺,就是在酒厂内部,原坛老酒都越来越成为一个稀缺性资源。经过多年高速发展 , 作为白酒行业品质保障的基酒资源日渐枯竭 , 基酒梯队建设工程已经上升到行业战略高度,各大名酒纷纷上马基酒工程,但是基酒工程需要时间。所以,有着年头的原坛老酒成为拍卖场的另外一股新晋势力。

  从现象看本质,原坛老酒的被追捧其实是代表了现阶段中国白酒的两股势力交锋的结果,一股是严格按照传统工艺,遵守自然规律的酿造美酒,一股是依靠规模化工业和巨额广告的人造美酒。从拍卖来看,结果不言而喻,以茅台、董酒、五粮液、汾酒等传统老八大名酒为代表的前者,获得了市场和高品质消费者的认可并追捧。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白酒收藏应该说是还是一个新的市场类别,升值空间大,但市场还处于混乱期,游戏规则还不完善,有比较高的风险。但是通常来说,只有具备以下几种才有收藏价值,一是稀缺质优。二是有历史、文化,也就是有故事的酒。三是具备重大纪念意义。四是酒的工艺能够支撑酒长期储存(不是所有的酒都能出年份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