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拍场:神秘买家豪掷1.2亿美元购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1:43 雅昌艺术网

  胡安·米罗3700万美元,雷内·玛格丽特1130万美元,格伦·布朗800万美元。在刚刚过去的两周里,伦敦各大主流拍卖行亲眼见证了一场场藏家大战。

  在整个春拍季中,随着全球金融投资市场不断变化,艺术品市场的表现也像梦一样,有那么一点不现实:藏家们频繁走穴艺术博览会和拍卖会淘货。仅以上个月为例,一位神秘买家豪掷1.2亿美元,在苏富比(微博)拍卖行购得爱德华·蒙克的《呐喊》,掀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潮。

  在伦敦,藏家们似乎很享受参加一场场减价狂欢,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一周前,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上拍的低价现代作品成交率仅为61%,相比零售的成交率,足足下降了75%—80%。买家对于高档艺术品的兴趣明显高于低价格的“尾货”,这种需求上的断档充分证明了一点:藏家们宁愿在稳赚不赔的东西上花大头钱,也不愿意让自己的钞票冒一点点风险。

  综合来讲,世界三大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和走精品路线的菲利普斯在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上共实现了7.75亿美元,同比去年6月的8.2亿美元,下降幅度约为8%。佳士得拍卖行略胜一筹,成交总额达到4.43亿美元,而老对手苏富比拍卖行仅为2.69亿美元。菲利普斯拍卖行今年的当代艺术拍卖专场为期两天,共获得4300万美元的成交额。

  近期,价格最贵的拍品莫过于米罗的“蓝星”,这幅创作于1927年的作品在苏富比拍卖行上拍,估价在3130万美元左右,但是最终的成交价颇为可喜:3700万美元,创造了超现实主义画家的拍卖纪录。6月20日,佳士得举办了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10件最贵拍品中,超现实主义艺术家马格利特一人占了三幅。其中,创作于1928年的作品“Gigantic Days”以1130万美元成交,被纽约的金融家Wilbur Ross买走。

  在当代艺术方面,风头最劲的要数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这位欧洲战后前卫艺术家特立独行,被称为艺术圈的“坏小子”。6月27日,克莱因创作于1960年的作品“The Pink of Blue (RE 22)”最终的成交价格达到了3670万美元,而另一件名为“Blue Sponge Relief (RE 51)”的作品也以1190万美元成交。

  弗朗西斯·培根和巴斯奎特的名字仍然是艺术市场中备受追捧的名牌。巴斯奎特的“untitled 1981”在佳士得拍卖行以2010万美元成交,创造了巴斯奎特作品拍卖的最好成绩。6月27日,艺术品经纪商Christophe van de Weghe花费3360万美元从佳士得拍卖行买走了培根的“Study for Self·Portrait”(1964),画中的面孔是培根自己的,而身体则是他的朋友,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的。

  Wassily Kandinsky, 达明·赫斯特和Anselm Kiefer的一些作品出现了流拍的情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