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压轴戏下周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9:3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从本周末起,随着西泠拍卖在杭州举槌,今年春拍的压轴戏开演,这出压轴戏还包括分别于7月10日、11日举槌的朵云轩以及上海天衡。

  朵云轩:印章行情依然上涨

  朵云轩在坚持强项——书画拍卖外,努力挖掘相关的拍卖业务,其中金石缘印章、印谱专场便是一大看点。其中上拍名家值得关注,如晚清六大家之一的徐三庚,篆刻以书入印,布局穿插呼应,刀法犀利老到,有“吴带当风”之美誉。此次共有四方作品上拍,有闲章,有名章,方方都是精品。其中“万里江山鸿爪遍,一天风月马蹄宽”是徐三庚的代表作,多次出版著录。而齐白石篆刻是朵云轩此次拍卖的重中之重,将推出四方齐白石篆刻闲章,拍品来源可靠,出版众多,均属首次露面,其中“家在扬州梨花深处”朱文多字印,是著名诗人、文学家刘半农的自用印,为《齐白石印影》、《齐白石全集》、《齐白石篆刻集》等多种出版物所著录刊用。集名家篆刻与名人用印于一身,堪称典藏级的珍品。除此之外,还有“大器斋”、“善者苦也”二方闲章,分别著录于1989年荣宝斋(微博)《齐白石印影》,1997年人民美术出版社《齐白石篆刻集》不可多得。而“专己守残之斋”朱文印,材质为齐白石爱用的青田石,章法虚实相生,用刀酣畅淋漓,大气磅礴。

  林清卿的薄意雕刻是本次印章专场的一大亮点。薄意源自于浅浮雕,是寿山石雕艺术中的一朵绚烂奇葩。自清代潘玉茂到陈可应,再到林清卿薪火相传,终成大器。林清卿的薄意,其技在于薄,而意则在于画,林清卿以石当纸,以刀代笔,无论山水、人物还是花卉,皆清新脱俗,书卷气足,富有诗意,每当欣赏林清卿的薄意时,躁动的心会沉淀几分,变得轻松愉悦。此次上拍的五方林清卿薄意作品,印材包括杜陵坑、桃花红、掘性高山、白高山等石种,石美工美,题材多样,相信有缘人定能慧眼识宝。同时献拍的还有林元珠、郑仁蛟、林文宝、王雷庭、郭功森、叶子贤等东门、西门派大师名家的钮雕作品,以飨藏家朋友。目前古旧钮工板块尚处于价值洼地,价格严重背离,有待市场行家深入挖掘,未来或将成为印章收藏中新的热点,行情必涨。

  西泠:力推海派吴昌硕

  西泠春拍海派书画仍是重头,其中“海派前期”绘画作为中国绘画由古典向近现代转折的历史坐标,不仅深刻影响上海一隅,也影响着近现代中国画坛。2012西泠春拍继续保持“海派书画”、“西泠印社(微博)部分社员”等主力专场,除了力推任伯年难得的精品外,还重点推荐西泠印社的首任社长吴昌硕。其中一册作于1893年的《花果册》道出其五十岁、初具自家面目时的师承、画风与交游情况。四幅大写意松石、幽兰、葡萄、老柏,淋漓奇古、苍朴天趣,渊源于徐渭、八大、石涛、陈淳等各家之长,其颇具书写味的金石篆籀气与斜向取势的对角构图等自家作风亦已初步形成;一题再题的律诗,气势奔放,书法也与画风笔调开始统一,浑然成为一个整体。

  此外,吴昌硕的书法由唐楷而汉隶,再攻篆籀金石,写石鼓文,数十年不断。写于1918年的《节临石鼓文》四条屏为其75岁所书,正当书风成熟期,结体左右紧束,上下纵展;字里行间气充力足,纵逸放达,颇显沉雄端庄;用笔则以粗细不同的笔触来表现丰富的线条,起收及转折处方、折、圆并施,化方折为圆转,寓方于圆,多面出锋。这种种变化,无不体现出吴昌硕对其用笔的熟谙。此外,被多次出版著录的《葫芦图》以吴昌硕典型的草篆法书写而就,还有吴昌硕与王一亭的《佛寿图》,以松石灵芝为主,佛祖腾云驾雾,从天而降,由松后而来,更妙在吴于左侧的长题:“松百尺石两拳,云烟出没龙在天。我佛与龙相周旋,接引下界人谁缘。”画中虽“神龙”不见首尾,却因此诗而意在画外。王的落款题于右侧石畔,字小语谦,对于吴昌硕的恭谨之情溢于言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