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是去火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年秋拍结束之际,笔者发出了“2012调整年”的论调,今年春拍至今已去大半,调整如期而至之余,我们更应该看到艺术品市场的基石何在,不然大家会更加陷入没方向的境地。

  就春拍而言,我们关注了过云楼藏书,过云楼藏书的拍卖过程更像场走秀,无论结果如何,增值的都是拍卖公司的品牌。所以,单一部过云楼电视片的制作费就要十多万元,这“冤枉钱”花得值。

  我们关注了李可染,几件大作的出现,足以引起围观。虽然有极佳的眼球效应,但并没能完美地反映在成交上,初步说明了我们这个市场高烧时和体温正常时的差别。未来还有更多拍品将遭遇体温正常的市场考验。

  我们还关注了《九方皋》,原本应该泾渭分明的市场讨论和学术讨论,如今却夹缠不清,这种夹缠不清,却是我们这个市场当下的重大特点。在此大背景下,对于《九方皋》,所有的质疑都显得咄咄逼人,所有的高调都显得苍白无力。这,明明确确是整个时代的无奈。

  我们还关注了嘉德的客户计划。该计划让所有老赖都被迫离开嘉德拍场,水至清则无鱼,于是嘉德春拍成交量同比下降了六成。

  同时,对于一哄而起的艺术品基金、信托产品,某些拍场也开始回避。由于一大批基金、信托产品都在这一两年里到期,必须谋求退出,因此,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是艺术品基金、信托产品的难堪期。

  北京拍场成交的大幅下滑,让人们对上海拍场充满了紧张。荣宝斋(微博)上海拍卖起头的这曲乐章,到目前为止,还是奏得不温不火,本来就跳得不高,现在摔得也不算狠。我们开始认识到,比单纯关注成交价格、成交数量更重要的,是拍卖公司用什么样的东西,去吸引什么样的客户?

  在所谓“虚火”或“泡沫”的构成中,最前端的是金融业,其次是企业界,他们惹火惹得快,退烧也退得快;其后是送礼需求,别小看它,艺术品在中国,只有送礼才是刚需;再后面是爱好者队伍,它维系了艺术品的正脉;还有大量投资和收藏兼容的人,他们仿佛是股市里短线长线兼可的人,这样的人,未来也会像股市一样,炒股炒成了股东,而在艺术品市场,成为“股东”的可能性更大;而这个构成里最有待于开掘的,则是消费一块,但这一块也最弱。

  如今,“去火”之旅迈开了第一步,就像2008年底开始的中国当代艺术“去火”之旅,至今已经第4个年头仍未清澈见底,此次整体性的“去火”之旅也将以时间换取空间。但是,这个市场里的从业人员还要吃饭,因此,“去火”的同时,活跃程度仍会保持。

  市场是复杂的,它由多重因素构成,所以,单纯地就价格谈市场,或者单就某件拍品的拍卖成绩去论整个板块,都是盲人摸象。可惜这种盲人摸象的论述,几乎每天都在媒体上出现,说明了艺术媒体的话语力量有多么初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