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多家拍卖行进军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8:54 京华时报

  专家分析高关税迫使拍卖公司调整战略

  本报讯(记者顾博)日前,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下半年拍卖计划,其香港公司将于今年10月初进行首场拍卖震惊了全行业。拍卖大佬的出海计划只是首步,目前拍卖行都开始筹划境外拍卖。 

  香港嘉德10月开拍 

  10月初中国嘉德全资设立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举行首次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据了解,嘉德并不是第一个进军香港的拍卖公司。 

  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介绍:“香港交通便利,商业环境具备特殊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嘉德也希望通过这次拍卖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操作模式,为全球的藏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 

  多家拍卖进军香港 

  匡时在2008年已经成立香港公司,并举行过一场拍卖会;长风拍卖在成立之初就在同时进行北京和香港的两地拍卖,现在香港的拍卖中止;上海崇元则早在2004年左右就开始进行港澳拍卖,是建国后内地最早涉足境外拍卖的公司。 

  荣宝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在香港进行拍卖,后来到北京和上海,就关闭了香港的业务。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微博)表示,现在的战略中心重新移回香港,荣宝香港分公司正在选址。 

  据了解,多家拍卖行也有在香港进行拍卖的打算,目前正在筹划中。 

  关税使拍卖行出海 

  为什么内地拍卖行集体选择到香港进行拍卖?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顾问赵榆表示,香港与内地相比,出入关容易,物流好,货源和买家都充足,但是,免关税是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因素。 

  2012年初,《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步入实施阶段,其中规定三类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从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政府对扶持艺术品进口、促进艺术交易充满善意,并且对于那些翔实申报的艺术品进口商无疑是个鼓励。但是,除了海关关税,加上增值税等一并征收。以1万美元的油画为例,税金将超过1.5万人民币,达到物品总额的23%。 

  对于现在内地拍卖行欲进军香港拍卖的情况,赵榆认为是市场大势所趋。“内地税收高,给买家、卖家以及拍卖行造成巨大压力,如果拍卖行去国外取货,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香港是个自由港,有很好的货源和客户基础,因此很多拍卖行现在开始选择去香港拍卖。” 

  内地公司去香港拍卖是否涉及水土不服的问题?赵榆对此表示担忧。不同地域的市场情况差异很大,他认为拍卖行走出去是市场成熟的表现,但是拍卖行在初期涉水境外市场的时候,要提防风险,比如拒付问题。“这些问题不是行业或者个人能解决的,国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才能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