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上海2012春拍怪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08:38 收藏快报

以8900万元成交的《九方皋》 以8900万元成交的《九方皋》

  原本是影响力非常有限的上海艺术品拍卖,今春却接连爆出新闻:日前,堪称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全景的520张老水彩画整体流拍,而一出现就被业内人士大肆质疑真伪的徐悲鸿油画《九方皋》,却以8900万元高价成交。上海拍场,到底是怎么了?

  看不懂:有价值的遭流拍,争议大的天价成交

  520张中国第一代水彩画遗珍经上海泓盛拍卖公司大肆宣扬其价值,涵括4位中国水彩画先驱者从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的力作,内容十分精彩,却因为要整体拍卖,520张画以1800万元起拍,结果无人应拍,惨遭流拍,让人对上海拍场的价格承受力大打问号。圈内普遍认为,这批水彩画里许多作品令人感动,但一定要整体拍卖会让感兴趣的人打退堂鼓,而那些对价格不敏感的人,却不能理解这批作品的价值。

  而几乎是同一时段,一张备受争议的徐悲鸿《九方皋》却意外地高价成交。该幅《九方皋》最大的争议在于,许多人一看画面就摇头说:“这么粗糙的作品会是徐悲鸿画的?”“千万别把大家当弱智。”还有人质疑拍卖公司提供的该画资料里,曾经的著录,是国画《九方皋》,而非这张油画,认为拍卖公司有误导嫌疑。虽然此画有徐悲鸿之子的鉴定,但他此前对徐悲鸿一幅人体画的不负责任的鉴定已经成为天大的笑柄。

  正当大家都认为这张吐满口水的画将遭到流拍时,一位大藏家却挺身而出,以8900万元竞得此画。这位名叫张振宇的大藏家今春大出风头,先是在北京以1.24亿元竞得李可染的《韶山》,然后又在上海出手购下这幅饱受争议的《九方皋》。拍后,他高调解释,作品的创作年代与徐悲鸿当年的水准相符,颜料、画布、画框等材料也只有当时的大画家才会使用,因此,这是一张极为难得的好画。藏家的一番信心表白让人完全看不懂。

  业内人士称:上海艺术品市场非常理性

  两条充满变数的新闻使众人对上海拍场产生了新的疑惑,记者就此采访了刚结束了春拍的荣宝斋(微博)上海拍卖公司,他们却对上海拍场表示出信心。他们说,今春拍卖收获了3.23亿元,同时发觉了上海拍场很多可喜的现象,尤其是在这个艺术品拍卖整体下滑的时候。

  他们认为上海艺术品市场非常理性,疯狂的时候不盲从,冷清的时候不停手,买家懂行的多,普遍追求性价比高的拍品,不盲目追求高价货。此外中国艺术品的那些顽疾,如艺术基金肆虐扫货、天价做局、买后不付款等现象,在上海都很少发生。所以,虽然拍场出现了个别变数,但上海艺术品市场整体仍让人放心,因为这是由藏家主导的市场。

  (据《上海青年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