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香港再起诉拒付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3:48 99艺术网

苏富比 苏富比

  7月17日,有媒体爆料,苏富比(微博)拍卖行欲起诉中国大陆一张姓买家拖欠付款,本息合计2750万港币(合350万美元)。据苏富比方面称,这位河南买家名为张波(音译),共在香港拍卖会期间竞拍到20件拍品,目前已被起诉至香港高等法院。

  今年4月,张波(音译)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得多幅中国书画拍品,其中最名贵的要数徐悲鸿的《树下骏马》,成交价格为780万港币,远高于600万港币的估价。张姓买家还竞拍到了张大千的“行书书法对联”,拍卖价格为98万港币。

  苏富比方面在起诉书中表示,张姓买家一共竞拍到20件作品,总价值高达3410万港币。但是这两件拍品的拥有者并未在起诉书中签字确认,同时决定不再继续该诉讼案。

  苏富比拍卖行新闻发言人称:“苏富比起诉的所有案例并不意味着我们拍卖行比其他拍卖行遭遇的违约案例多,而是出于我们对拍品委托人的责任。”

  其实,为避免发生欠款拒付的情况出现,香港大多数拍卖行都要求重点拍品的竞拍人预先交纳100万港币的保证金。自2006年以来,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高等法院共有6件悬案引人关注。

  拍卖行也不愿意通过司法程序与买家对簿公堂,解决拖欠款问题。今年年初,苏富比拍卖行起诉中国大陆女买家任春霞拖欠赵无极名画成交款。2009年,最有名的拒付款案件在佳士得拍卖行发生:中国大陆艺术品商人蔡铭超(微博)拍下两座青铜雕塑,但事后公开宣布为拍品付款,理由是这两座雕塑是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侵略者从北京的圆明园中掠夺走的,出于爱国之心,他拒绝付款。尽管中国政府曾试图阻止这两件雕塑上拍,但佳士得拍卖行最终还是将它们拿出来进行拍卖。艺术圈圈内人纷纷议论称,这笔交易最终取消了,而两件国宝级雕塑也纷纷回到了各自的所有者那里。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